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4年17106件鉴定全被采信
高效的管理制度培养出当代“福尔摩斯”

  12月6日,是常州首个司法鉴定开放日,这一天常州德安医院司法鉴定所将邀请市民前往参观了解。

  据了解,目前,常州共有7家司法鉴定机构,自2012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司法鉴定案件17106件,采信率达100%,在全省名列前茅。此次举办开放日活动,也是想藉此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司法鉴定,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

  当代“福尔摩斯”无处不在

  就在不久前,常州市德安医院司法鉴定所出具的一份家暴鉴定报告,维护了当地一位妇女的权益。2004年以来,该所已为500多人做过家暴伤情鉴定,保护了弱势家庭成员的合法权利。另外,该所除了在家暴鉴定方面作出了一定成绩外,多年来,还运用法医临床、法医精神病等方面的鉴定专长,协助警方破获了不少疑难案件。去年,德安所还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参加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心理应急援助工作。

  除此之外,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也先后参与了最美司机“刘斌”事件、苏州校车事故等知名案件的鉴定,同时还积极协助交警部门,为非法载客营运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提供科学依据,解决了困扰交警部门多年的执法依据不足的的问题。

  此外,另外几家司法鉴定机构也在案件侦破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被称为无处不在的当代“福尔摩斯”。

  高效管理制度成制胜关键

  据了解,常州目前共拥有7家经省司法厅核准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有司法鉴定职业人员75名,其中高级职称61人,中级职称14名。鉴定范围涉及法医临床、法医精神病、痕迹鉴定、微量物证、房屋安全等6个领域。近4年来,常州共办理司法鉴定案件17106件,采信率达100%。影响力甚至辐射到周围省份,经常应邀帮助安徽、河南、山东等省份办理相关司法鉴定案件。

  突出的成绩源自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据了解,常州市此前专门制定出台司法鉴定机构年度考核办法,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和考核,有效提升了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常州市司法鉴定管理处还依托戚研所成立了“常州交通事故痕迹物证培训研究基地”,这是江苏省首家交通事故痕迹物证培训研究基地,有力提升了交警部门的办案效率。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套管理机制之下,近5年来,常州已有31篇司法鉴定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2012年,常州市疾控所还完成了一项国家标准项目的研制项目,这也是国家级科研项目首次落户常州。宋体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