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八旬公公曾两次中风瘫痪,经过精心照料
她两次奇迹般让老人站了起来
  徐生娥觉得,只要老人健康,她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刘国庆 摄

  公公中风瘫痪在床,徐生娥不仅细心照料,还克服难为情的心理帮公公排尿排便。6年时间里,她的生活几乎都是围着公公转。6年里,公公两次中风,都是在徐生娥的照顾下,公公从生活不能自理瘫痪在床,康复到能去小区散步。在徐生娥看来,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王新梅 刘国庆

  80多岁公公卧病在床

  徐生娥今年54岁,老家在山东烟台,婆婆去世较早,2000年,她和丈夫搬到常州定居,一起将公公也带到常州生活。

  徐生娥的公公梁德尊今年86岁,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左肩部在战斗中负过伤。2010年,公公突然中风,让徐生娥觉得庆幸的是,因为送医及时,公公住院一个月后抢救过来了,但出院后还一直处于失语状态,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让公公能够康复,徐生娥专门找公公爱听的抗美援朝的话题和公公说话,锻炼他的说话能力。

  只要一说起抗美援朝,老人就兴奋不已,同一件事,公公几乎每天都要抖索着嘴唇说一遍,徐生娥不厌其烦,每次都耐心让公公说下去。同时,为了让公公能站起来,她每天都扶着老人起床,再搀着老人到小区散步。

  在徐生娥的辛苦努力下,几个月之后,公公竟能自己到小区里散步了。而且,公公的语言能力也恢复了。

  徐生娥说,那几年,自己在山东老家的父亲也卧病在床,孝顺的她放心不下父亲,时不时要回去看看。但她一走,公公就没人照顾,无奈之下,每次她回去都带着女儿和公公。尽管如此,徐生娥的父亲还是在2012年不幸去世了。

  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

  在徐生娥的精心照料下,公公的身体康复得不错,生活基本能自理。但去年5月份,公公再次中风,这次住了3个月的院。

  “护工哪有我们子女照顾得好!”在医院,一开始也请了护工,但徐生娥经过观察,还是决定由自己来照顾公公。“像我公公那样的中风病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康复,要扶他起来走动。那天我出去一趟办事,下午回来发现公公还是早上那样一个姿势躺着。”徐生娥说,她每天坚持扶公公起来走动,在医院三个月,她一只胳膊累得不行,不得不去看医生。

  回家后,每天徐生娥5点多就要起床,给公公全身擦洗一遍,像照顾孩子一样给他换尿不湿。吃的方面,她都特意做一些软的易消化的东西给公公吃。一有空,徐生娥就给公公按摩双腿、拍打背部活动血脉,防止他长褥疮。让徐生娥欣慰的是,公公生病这么长时间,在她照料下,没长过褥疮。

  到后来,公公能自己从床上起来上厕所。但是更麻烦的事情也来了,有时候因为来不及,公公大便从床边沿路到厕所都是,家里臭不可闻。每次,徐生娥都毫无怨言,打扫干净。到现在,她每天几乎还是要忙到晚上12点才能睡觉。平时走亲访友、出门狂街旅游什么的,她更是想都不敢想。

  徐生娥说,刚开始最让她感觉难办的是,要帮公公排尿排便,但她都做了下来。

  在徐生娥家中采访时,记者看到,徐生娥的公公面色红润,气色很不错。徐生娥说,只要天气好,每天公公都会到小区里散步。

  公公从一个卧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到能自己独立行走散步,徐生娥自己也觉得是一个奇迹,让她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