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36条黑臭河年底换新颜
286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也将全部完成
  金陵名人居小区正在进行二次供水改造

  年初定下的36条黑臭河治理任务现在进展如何?12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11月底,36条河道中7条已完工,17条主体完工,12条正在进行清淤或排口整治。值得一提的是,治理完成的3条黑臭河水质开始明显改善,最好的时候能够达到四类水质。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12月份,36条黑臭河治理将全面完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文/摄

  治理黑臭河

  先清淤,再想办法恢复水质

  “黑臭河治理肯定要清淤。”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章志强介绍,进行河道清淤的时候,淤泥最深的地方有1米多高,轮胎、自行车、马桶,什么样的物品都有,“淤泥清理出来后,我们还会对淤泥进行干化处理,防止在运输过程中给路面造成二次污染。”

  清理完淤泥,就要想方设法恢复水质,“尤其是一些水塘,水本身并不流动。”章志强介绍,最终采用的是生物治理,“比如秦淮区的清水塘。这个水塘周围都是小区,但因建设年份比较早,有的小区污水管网不健全,都是直接排到小水塘里。”

  在水塘治理中,首先对周围小区的雨污管道进行改造,从源头上拦截污染源。在此基础上,还引入了食藻虫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周边种上各种植物,让小水塘形成一个相对平衡的生态圈。据了解,目前清水塘水质清澈,水质达到(III~IV类水)。

  为了让河道活起来,南京在河道整治中还“引流治水”。据介绍,主要是以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河水、供水厂改造供水为水源,敷设河道引水管,通过闸站调度打通水系,实施生态补水,增强水体流动性,逐渐恢复河道水体的健康生态环境。

  2016年南京黑臭河道整治计划任务是36条,截至11月底,36条河道已全部开工,预计12月份全面完工。

  二次供水

  286个小区即将全部完成改造

  为了让市民喝水更放心,南京从2015年开始新一轮的二次供水改造。据了解,新一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共涉及主城六区572个小区。其中,2015年已经完成86个小区,2016年的任务是完成286个小区,到2017年底,全部完成。记者从南京市二改办了解到,预计月底前将完成全部286个小区改造任务。

  此外,2016年开始实施的21处积淹水整治工程,也已经完成13处。分别是富贵山小区、光华路匝道口、象房南村、双拜岗铁路桥涵、雨润大街和府奥园门口、积贤街、古平岗虎踞北路口、石头城路、环陵路仙林大道口、寅春路、集庆门大街西延、岱山保障房片区、丁家庄保障房片区。在今年的汛期中积淹水比较严重的银城东苑也将于下周开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