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最新闻/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举行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
幸存者“哭墙”前祭奠家人:
希望你们那里的冬天少一点寒冷
  夏淑琴一家祭奠死难亲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亲爱的父亲,您离开我们已经79年了,我真的特别想念您……”“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你们好吗?” 12月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在江东门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民间俗称“哭墙”)前举行。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余昌祥两位老人以及他们的后代,通过上香、跪拜、诵读家信等多种形式,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亲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夏淑琴一家四代人一起来祭奠家人

  一大早,87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在儿媳妇、外孙女等人的陪伴下,来到江东门纪念馆,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

  “当年的那些事情历历在目,一辈子也忘不了。”提及当年的经历,夏淑琴眼角湿润,她回忆说,1937年12月13日上午,一队日本兵来到她家,父亲被枪打死,妹妹被摔死,她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后刺了3刀,当时就昏了过去。就这样,她家9口人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日本兵杀死了7口人……

  “我是战后第一位踏上日本国土、控诉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幸存者。”夏淑琴说,只要还活着,她就要将这段亲身经历讲给每个中国人听,还要讲给更多的日本人听。

  “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请安息吧!希望你们那里的冬天少一点寒冷,和煦的阳光将照耀在每个人的心上!”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代替外婆朗读了给遇难亲人的家信。夏媛还特地带了6岁的儿子李玉瀚来,“希望他这一代人能记住这段历史”。

  “哭墙”上的名字,成了他祭奠父亲的唯一所在

  余昌祥老人坐着轮椅,在三个女儿的陪伴下,参加了家祭活动。在“遇难者名单墙”前,老人一边盯着父亲“余必福”的名字,一边跟三个女儿讲起当年的这段历史。余昌祥老人出生在1927年,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他们家躲在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下面一个通往长干桥的大管道里避难。他的生父余必福被日军杀害,尸体一直没有找到,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了他祭奠父亲的唯一所在。

  老人读过祭文后,为自己的父亲上香、献花,祈祷亲人的冤魂能够安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