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最新闻/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2017春运1月13日开始
为近5年来最早;火车票12月15日开抢

  12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国家交通运输部网站获悉,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六部门联合出台2017年春运工作意见。意见明确,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客流特点

  节前客流叠加,高峰出现早

  据初步预测,2017年春运需求仍将保持小幅增长,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其中,道路25.2亿人次,增长1%;铁路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2%。

  2017年春运有一大特点,就是节前客流将相互叠加。也就是说,2017年春运开始时,恰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届时,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道路交通方面,流量将大幅增长。意见中指出,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预计路网交通流量同比将上升9%-12%,保畅难度加大。

  推进信用建设

  铁路、民航都要对失信行为进行记录

  近年来,交通等部门在保障乘客出行的同时,对文明出行也提出了要求。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意见中要求强化信用记录建设,并分别对民航、铁路部门提出要求。其中,要求铁路部门尽快出台旅客失信行为认定办法,对查处的倒票、制贩假票、逃票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

  此外,意见要求,民航部门要推动航空公司和机场严格执行《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和根据民航法规应予行政处罚的行为进行记录。对严重违法失信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员,要建立失信记录,对多次发生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记入行业“黑名单”。不仅如此,意见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产生的失信记录和“黑名单”信息要逐步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对严重失信主体和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

  预售时间

  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暂定30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距离2017年春节还有50多天,不少小伙伴已经做好了抢购春运火车票的准备。

  根据最新的预售期安排,目前,12月30日之后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按此推算,春运首日1月13日的火车票,在12月15日开售。不过,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不排除春运火车票预售期会进行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春运工作意见中,要求完善售票服务。即道路、铁路运输企业要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这意味着今年春运,乘客购票将更加方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