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首次举行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展示食药监部门完整应急处置流程
  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11月29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连云港举行了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这场演练除了让公众了解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整个应急过程外,也展示了食药监部门一套完整的应急处置流程。这也是江苏首次举行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通讯员 腾志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演练假定江苏连云港连云区普济医院、康仁医院发生药品不良反应,13名患者输液后出现发热、寒战、四肢无力等症状,随后海州区仁瑞医院也发生了类似7例。事件发生后,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检测平台发出预警信息,区市两级政府依次启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III级应急响应,按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经过当地食药监局的核查、及时召开紧急会议、动态监测、成立专项应急处置小组等流程,最终由专家研判分析得出结论。责令停产、召回问题药品,查封扣押不合格药品……随后市政府召开发布会通报事件全过程及造成原因,对涉事企业给予处罚。整个事件处置过程中,公安机关也介入排查刑事违法行为,多部门有序联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于第二天顺利解决……

  对于此次应急演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应急管理司副司长巩建平表示,此次应急演练成功模拟了药品安全事件的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调查处理和善后处置的完整过程,展示了监管系统密切协作,共同应对的真实场面。同时也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完善机制、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江苏省食药监局应急管理宣传处处长邵小青介绍, 今年6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药品和医疗器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此次演练是检验预案、提升全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演练来检验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主任助理孙骏介绍,这两年,抗菌药物不良反应仍然排在首位。另外中药注射液等也比较多。多数的不良反应的症状是过敏、红疹、胃肠道反应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