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实证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黑芝麻洗出“墨汁” 难道是染色的?
快报实验发现黑芝麻泡水会掉色,专家称是因为表皮中的花青素溶于水
  左边的芝麻没有洗过,右边为搓洗过的芝麻,颜色变淡了好多
  三种芝麻样品,分别泡在热水里,一段时间过后,水渐渐变成了茶褐色
  三种芝麻样品,分别泡在常温水里,一段时间过后,水变成了浅褐色

  黑芝麻用水洗洗会变白,难道染过色?最近,南京市民小陈在超市买了一袋黑芝麻,用热水搓洗之后发现,黑芝麻“掉色”了,过滤之后变成了灰白色。她怀疑自己买到了染过色的“黑芝麻”。

  现代快报记者在正规超市和菜场各买了黑芝麻,用水泡过之后,得出和小陈一样的结果。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专家解释,黑芝麻用水泡过之后,表皮上的花青素溶解在水里,得到褐色溶液,是正常现象,但这水不建议食用。另外,记者探访市场发现,黑芝麻、白芝麻价格相差并不多,业内人士认为,把白芝麻染色成黑芝麻利润并不高,还要承担风险,所以对商家而言其实不划算。

  

  见习记者 宋敏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文

  施向辉/摄

  市民投诉

  超市买的黑芝麻

  一洗就掉色

  “听说黑芝麻营养价值高,我最近在超市买了很多生的黑芝麻,想做菜的时候用。没想到,用热水泡泡,居然掉色了,水都被染黑了。我又搓了几下,过滤之后,原本纯黑色的芝麻变成了灰白相间的。”小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黑芝麻是她在浦口一家超市里买的。她不禁怀疑,会不会是不法商家在黑芝麻里掺了白芝麻,然后染成了黑色?

  现代快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和小陈有一样的疑问。

  “这是黑芝麻吗?特地从北京背回来,想给孩子做糊吃的,可洗了后掉色,炒了就不像黑芝麻了。这要给小孩吃心里没底。”一位年轻妈妈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并配上了一张黑白相间的芝麻图片。

  还有网友晒图表示,把黑芝麻泡在水里,换了几次水仍然“掉色”。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网络上关于辨别真假黑芝麻的说法众口不一,到底哪种说法是真的?

  市场调查

  黑芝麻、白芝麻

  价格差不多

  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超市里黑芝麻比白芝麻多。在新街口附近几家大型连锁超市,很难找到单独出售的白芝麻,但几乎每家超市都有黑芝麻卖。

  在新街口一个菜场的粮油食品柜台,黑芝麻、白芝麻都有售,生黑芝麻10元一斤,去皮的生白芝麻15元一斤。这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生的黑芝麻和白芝麻成本价格相差并不大,黑芝麻稍贵一点;但白芝麻一般去皮后再出售,所以去皮的白芝麻价格又要比直接出售的黑芝麻贵一点了。

  不过,市场上在售的生黑芝麻价格参差不齐,从每斤10元到20多元不等。小陈提供的黑芝麻是她在浦口一家超市买的,售价11.8元一斤。现代快报记者又在新街口附近的超市和菜场各买了一份黑芝麻,售价分别为每斤21.9元和10元。三份黑芝麻价格不等,但放在一起对比观察,无论色泽、颗粒大小等,都没有发现明显的不同。

  实验检测

  黑芝麻泡水,得到褐色溶液

  11月17日,现代快报记者用上述三份生黑芝麻(市民小陈带来的一份和市场上买的两份黑芝麻),分别加入热水和冷水,做了两组实验。

  第一组实验,从三份黑芝麻中分别取出一汤匙放进一次性水杯,接着向水杯里加入相同量的热水。一开始,观察到水微微发黄,静置3分钟以后,颜色渐渐变深,成了茶褐色。三个杯子里的黑芝麻都“掉色”了,从溶液颜色看,没有太大区别。

  第二组实验,在三个新杯子里加入同样量的黑芝麻,注入常温水。一开始,观察到水的颜色没有太大的改变,静置3分钟以后,水的颜色变成了浅褐色,三个杯子里的颜色没有太大的区别。随着时间推移,颜色会一点一点变深。

  然后,记者用汤匙在水杯里舀出几颗黑芝麻,用手轻轻揉搓后,黑色外壳掉落,露出的部分颜色呈现灰白色。得出的结果,和小陈在家搓洗后的黑芝麻一样。

  专家答疑

  黑芝麻泡水“掉色”

  是花青素溶解

  黑芝麻居然能“洗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现代快报记者请教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专家,他们用农科院培育的优质黑芝麻重复做了同样的实验,得到和记者实验一样的结果——黑芝麻把水染成了褐色。

  省农科院专家肖松华介绍,这是因为,黑芝麻表皮中含有花青素,遇水后会慢慢溶解,形成褐色溶液。黑芝麻其实只是种皮是黑色的,种皮里面的部分是偏白色的,这也是有人认为黑芝麻是染色的一个原因。黑色表皮经过烫泡,把水染成褐色;再经过揉搓,表皮脱落后,露出白色部分,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不过,专家也提醒,如果黑芝麻泡水后掉色十分严重,或者溶液呈现乌黑色,就说明存在染色的可能,尽量不要食用。

  业内称:

  芝麻染色利润并不高

  有市民担心,会不会有不法商家把白芝麻染成黑芝麻卖,或者为黑芝麻染色“美颜”,增加卖相?现代快报记者询问了几位业内人士,大多数人表示“不大可能”或者“没必要”。“一般来说,黑芝麻和白芝麻价格相差不多,黑芝麻价格略高一些,白芝麻染色成黑芝麻利润并不高,还要承担风险。”一位业内人士说。

  另外,黑芝麻的产地、质量、品牌等因素都会影响价格,因此,在市场上买到的黑芝麻价格不等,也很正常。

  那么,我们该如何挑选黑芝麻?农科院专家肖松华说,一般而言,天然黑芝麻色泽是不均一的。他建议,购买黑芝麻要挑选籽粒饱满的、少有碎粒,光泽度好的,在正规商场和超市购买。还可以放在手指上碾,掉色严重或者使手指染色的,可能是染过色的,尽量不要购买。

  专家建议:

  生黑芝麻不必过多清洗

  黑芝麻富含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芝麻素和多种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具有延缓衰老、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这些众所周知,因此黑芝麻很受欢迎。可黑芝麻一洗就“掉色”,到底要洗到什么程度才算干净?

  肖松华说,买回家的生黑芝麻,只要稍微用水洗一下,去掉灰尘和杂质就好了,然后可以炒熟后研磨成粉食用。

  专家表示,虽然洗黑芝麻不会降低营养价值,但是过多的清洗也是不必要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