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苹果

  □徐长顺

  父亲不喜欢吃苹果。那时多少人家有条件吃水果呢?一只苹果要不了多少钱,却不是穷人家买得起的。也许他喜欢吃苹果的,只是吃的机会不多,也就不习惯吃了。

  常常想写写父亲,却无从下笔。站在他的墓前,每每眼泪禁不住流。一个吃了太多苦从不叫苦,到了晚年应该享受的人,却在晚年得了中风,一躺就是二十年。

  父亲病倒之前,在建筑工地做小工。他喜欢的是酒,下班几个同事找一家小饭店,一天的烦恼全在酒里。喝的是最劣等的酒,说的是快乐事,他的人生没有痛写在脸上。父亲读过一些书,一个读书人天天做苦差使,不知道尽头在哪里,其中甘苦只能他自己体会。

  昨天夜里做梦,我和父亲吃苹果,一只大大的苹果,谁也不愿意先咬一口。他说不喜欢吃,苹果放在他的病床边,谁也不会去先咬一口。后来那苹果烂了,被母亲发现了。母亲说父亲是不会吃苹果的。爷爷死的那一晚,想吃苹果,当父亲将苹果送到爷爷床边时,他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那不是梦。那是从前生活片段的重现。

  父亲看到苹果会伤心吧,所以不吃。又也许,那些被深深隐藏的痛苦和渴望,让他很难静心吃一只苹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