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鱼刺卡喉、鼻出血、烫伤后怎么办?常见急救知识知晓率不足80%
掌握这些,关键时刻能救命

  常州居民急救技能掌握情况如何?日前,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相关科室专门开展了一项小型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常见急救知识的掌握情况并不乐观,市民常见急救知识知晓率不足8成,大部分人面对需要急救的情况时过于依赖120院前急救。

  

  宣萱 陆文杰

  超6成被调查者想学急救

  据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秦国良介绍,近9成被调查者渴望了解急救常识、学会自救互救技能,但曾接受过有关急救知识及技巧培训的仅占10%。“多数人有学习了解急救常识的想法,但并未付诸实践,这个比例超过60%;真正主动系统去学习的不足30%。”

  调查显示,有20.75%的人在接受调查时表示自己的急救知识掌握得较差,66.04%觉得一般,认为自己掌握得较好甚至是非常好的只分别占5.03%、8.18%。人们获取急救知识的渠道比较多元,网络、电视、书刊、急救知识培训讲座等都是普及急救知识的主要媒介,重要性不相上下。

  有信心做急救者不足一成

  人们都知道掌握急救知识的重要性,认同它紧要时刻能救人一命、更好地保障亲朋生命安全、紧要时刻救己一命,多达66%的被调查者曾遇到过身边亲朋遭遇紧急情况,但自己无法在第一时间采取简单的急救措施为正规救治争取时间,并为此感到苦恼。

  “从急救角度看,求助者打完120电话,应该边等待边做适当的现场急救。因为疾病突发后3-5分钟是急救的黄金时间,也是急救医生赶往现场的‘抢救空档期’。但从调查结果看,大部分市民对120院前急救还是比较依赖。”秦国良说,调查显示,面对突发需要急救的情况,64.15%的人第一反应是打120,只有11.95%表示会观察病情并采取简单急救措施,还有超过1/10的人觉得自己“没学过急救,躲得越远越好或假装不知道”。即便是学过急救的人,“有信心做好”的也只占8.81%。

  急救知识知晓率不足八成

  在鱼刺卡喉、鼻出血、中暑、烧烫伤、毒蛇咬伤、心肺复苏、脚扭伤、蜂蜇伤等8个常见急救知识中,没有一个知晓率超过80%。知晓率最高的是中暑,为77.99%,其次是烧烫伤、脚扭伤;最低的是蜂蜇伤,为28.93%。

  “调查显示常见误区不少。”秦国良说,比如鼻出血时该怎么做,42.77%的人选出了正确答案“将湿冷毛巾敷前额或鼻梁处”,但相同比例的人选择了“头向后仰”,生活中确实常有人这么做,实际上却是错误的。“鼻出血急救的要点是不让血液倒流影响呼吸。”秦国良介绍,当鼻出血时,如果不让血液排出或停止,而是流入消化道或呼吸道,很容易对胃肠道刺激并影响呼吸,特别是流血量较大时,仰头、捏住鼻孔等很容易呛到自己,甚至有窒息危险。“正确的做法是头部直立或稍稍向前倾斜,用毛巾冷敷前额或鼻梁处,按压鼻腔。”

  此外,根据调查,在心肺复苏、骨折、溺水、气道梗塞、猝死、昏迷、急性中毒、中暑、烧伤等急救知识中,市民最想掌握的是心肺复苏,其次是中暑、溺水、烧伤。

  “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和市科协合作举办科普月活动,以科普旅游的形式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董健介绍,多种形式的急救常识培训已经在逐步推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