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尾气超标想上路,必须经过强制修理
首批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维护站运行
  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维护站(M站)正式启用 市运输管理处供图

  昨天,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苏州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发布市区(含吴中、相城区)首批37家“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维护站(以下简称‘M站’)”企业名单,标志着汽车检测与维护(以下简称“I/M”)制度在苏州建立实施,全市汽车尾气排放治理新模式正式启动。11月17日起,市区(含吴中、相城)尾气排放超标汽车须至M站维护治理,其余各市(区)也将陆续启动本辖区M站运行。年底前,大市范围内将全面实施I/M制度。

  

  何洁

  尾气排放复检合格才能上路

  据统计,目前苏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15万辆,居全省第一,汽车排放污染也逐步成为苏州市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I/M制度是指对在用车进行强制性定期尾气排放检测,并对检测不合格的车辆进行强制修理的制度(I-Inspection,即“检测”;M-Maintenance,即“维护”)。根据I/M制度,环保检验结果超过规定排放标准的汽车,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M站进行维修,并经环保尾气检测站(以下简称I站)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

  苏州I/M制度实施后,主要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I/M信息管理平台,实现I站与M站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互、管理部门对汽车尾气排放检测及治理全过程的实时监控,以及车主对车辆环保检测、维护信息的实时查询,从而破除以往的检测、维修信息不对称,形成对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的闭环管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年底前,大市范围都实施I/M制度

  苏州市区(含吴中、相城)首批M站由企业自主申报,经交通运输部门现场核查,符合交通、环保两部门联合认定标准后予以对外公示,实现了作业规范、标志、工作制度“三统一”。首批M站正式启动后,市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I站和M站经营行为的联合监管,共同杜绝汽车尾气排放治理弄虚作假行为,不断提高检测和治理维护质量。对I站伪造汽车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以及M站不符合认定条件、有责投诉多、复检通过率低、倒卖竣工出厂合格证等违规行为,管理部门将予以严肃查处。

  自今天起,市区(含吴中、相城)尾气排放超标汽车须至M站进行维护治理,其余各市(区)也将陆续启动本辖区M站运行,年底前,苏州大市范围内将全面实施I/M制度。接下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尾气治理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M站发展规划,按照统一的认定标准,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后续M站认定,确保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苏州市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维护网络体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