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酒店暗装双面镜?警方:呵呵,想多了
南京秦淮警方辟谣:只是不锈钢镜面;发微博网友昨晚道歉
  《法医秦明》剧照
  网络截图
  《法医秦明》视频截图
  民警在涉事酒店实地勘查 警方供图
  “双面镜”
  普通镜子

  “南京一家酒店安装的镜子有问题!”这两天,一则微博在网络上疯传。有网友称,入住位于南京中山东路的一家酒店后,用手指指尖顶着房间里的镜子,发现镜像里的指尖与自己的指尖之间没有一点距离,而且这面镜子还正对着床。原来,这种镜子称为“双面镜”,具有透视功能,所以引起网友普遍关注。不过,昨天南京秦淮警方发布通报称,警方经过实地调查,发现网友的说法不实,她所说的镜子只是床前电视柜抽屉的不锈钢镜面,并非“双面镜”。

  

  通讯员 秦公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王益 刘静妍/文 徐洋/摄(除署名外)

  道歉:只是想提醒大家

  掀起波澜

  酒店镜子有问题?微博疯传

  11月11日晚上8点多,网友“@孤独是种认可”发微博称,“有没有住在某酒店的人?一定要检查镜子!一定要检查镜子!一定要检查镜子!我住的这一间有一块镜子有问题,还是对着床的镜子……大家要注意”。微博中,该网友还附上了一张照片,其手指指尖顶着房间里的一面镜子,镜像中的指尖与她的指尖之间没有一点距离。

  该微博发出后,很快便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短时间内便有上万人转发,并有众多网友评论。

  几位看过《法医秦明》等刑侦剧的网友则留言解释说,这可能是一面“双面镜”,也有人叫“透视镜”。据了解,这样的镜子一面是反光镜,而另一面则是透视玻璃,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在这面镜子背后,便能看到照镜子的人。有网友怀疑,可能有人利用这个偷窥,镜子后面还有可能安装了摄像头。也有网友认为,商家可能只是为了节约成本,才使用了这样的镜子,而镜子后面不太可能有空间可以用于安装摄像头。

  警方辟谣

  其实只是不锈钢镜面

  昨天上午,南京秦淮警方就此事发布通报,称网友反映的情况不实。

  警方通报称,11月13日0点37分,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接到涉事酒店报警,称有住户在微博上发布不实消息,给他们造成了严重影响,希望警方介入调查。据警方介绍,微博名为“@孤独是种认可”的网友是女性,1994年出生。

  警方当即进行了实地勘查。警方发现,女网友手指着的无距离“镜子”是客房床前一个放置物品的柜子抽屉外立面。民警对该抽屉进行检查后,并没有发现可疑物品,只是一个普通的抽屉。不过,民警将手指放到抽屉外立面上后,发现的确和该网友所说的一样,手指和镜像之间并没有距离,而将手放置在房间中其他的镜子上时,的确会有一段距离。

  随后,民警找来其他酒店工程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该宾馆部分住客的见证下,对该酒店房间的镜子进行检测,发现该网友微博中拍摄的“镜子”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镜子。协助警方调查的工程部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该镜面材质是由不锈钢制成,具有一般镜子反射光线、整理仪容的功能,所以才会出现手指和镜像之间没有距离的现象。

  至于网友所称的偷窥、针孔摄像头等设备,警方在调查中并未发现。

  当事网友

  只是想提醒大家,向酒店道歉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也来到涉事酒店实地探访。该酒店当班经理介绍,11月11日晚,酒店接到当事女网友反映的情况后,便为其换了房间。她再次指出,顾客所指的“双面镜”是装在柜子上的一块不锈钢镜面。

  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网友称有“双面镜”的房间,进门左手边是床位,正对床尾的矮柜的两个抽屉上,有两块镜子。酒店经理指着抽屉上面一层说,顾客所指的“双面镜”就是这一块。从外表上看,这块“镜子”和房间里其他镜子并没有什么不同。记者把手指贴上去,看到手指和镜像之间确实没有距离,而下面一块镜子两者之间就有5毫米左右的距离。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经理解释说,上面一层原本装的也是玻璃,但因为高度和行李箱差不多,经常被撞碎,所以换成了不锈钢镜面。现代快报记者又打开抽屉查看了一下,并没有看到抽屉内有打孔的痕迹,也没有看到电线等可疑物品。

  那么如何区分不锈钢镜面和玻璃镜面?现代快报记者经过细致比较发现,其实区分不锈钢镜面和玻璃镜面并不难,敲击不锈钢镜面时声音稍显沉闷,而玻璃镜面则清脆得多;不锈钢镜面边缘较薄,而玻璃镜面边缘较厚;此外,玻璃镜面成像更为清晰。

  南京秦淮警方表示,此事仍在做进一步调查。

  13日晚上7点半,当事人“@孤独是种认可”发微博称,当天发微博只是想提醒大家,自己只是刚走出校园,比较警惕,无意攻击任何人,并向当事的酒店道歉。

  怎么辨别

  “双面镜”?

  那么,真的有“双面镜”吗?对此,警方表示,这确实是有的,生活中也很多。比如玻璃幕墙,里面的人能看到外面,外面的人却看不到里面,这就是一种“双面镜”。

  而现代快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2014年,北京曾有相关案例,一房东在浴室安装双面镜,偷窥女房客,当时也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民警介绍,镜子之所以有“单面镜”“双面镜”之分,主要是其反射的原理不一样。对于“单面镜”来说,其镀膜层在玻璃背面,反射了所有的光,所以我们照这样的镜子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像,而镜子后面则无法看到照镜子的人。而“双面镜”则不同,其镀膜层使用了特殊的技术,而且在照镜子这一面,所以在镜子背后能看到照镜子的人。

  那么如何鉴别镜子究竟是“单面镜”还是“双面镜”?对此,警方表示,根据两种镜子的成像特点,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用手指点镜子看距离。“单面镜”的镀膜层在玻璃的后面,光是在镀膜层上反射的,因镀膜层和我们手指隔着一层玻璃,所以镜子里的成像跟指甲之间有距离。而“双面镜”的镀膜层在玻璃前面,指甲和成像就没有距离了。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淮海路派出所的审讯室里就见到了一块“双面镜”。其被装置在两个房间之间,当两个房间都打开灯,从一个房间看另一个房间,看到的就是一面镜子,反射出前者的环境;但如果从后一个房间看过去,看到的就是一块透明的玻璃,能看到对面房间的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试验了一下,用手指贴近这块“双面镜”的镜面,手指和镜像之间果然是没有距离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