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全国医院百强出炉,江苏7家上榜
中大医院和省肿瘤医院成最大的“黑马”

  昨天上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综合)”,这份榜单也被视为患者的“就诊指南”。今年,江苏有7家医院入榜,其中,中大医院和江苏省肿瘤医院成为最大的黑马:中大医院排名坐火箭般升至第53名,江苏省肿瘤医院首次挤进百强,成为江苏唯一入围综合排名前100名的专科医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刘峻

  榜单发布

  前三名是老面孔,江苏7家入榜

  和往年相比,入围榜单的,依旧是一些老面孔。位列前三的依然是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江苏的医院中,有7家进入全国综合排名100强,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第27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第29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47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第53名)、鼓楼医院(第54名)、江苏省肿瘤医院(第97名)、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第99名)。

  其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和江苏省肿瘤医院成为两匹黑马。中大医院排名上升了36名,获得进步最快排名奖;江苏省肿瘤医院则首次挤进了百强榜单,这对一家专科医院来说,实属不易。

  复旦版医院排行榜出炉后,引起了业内的极大关注。排名是如何出炉的、是否有医院花钱买榜的现象呢?

  据介绍,作为第三方评审机构,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不会直接参与,而是发给专家评议问卷,问卷包括临床能力、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学科建设能力三项内容。

  他们已经建立了庞大的专家组数据库,专家数量由最初的1824名增加到3969名,而且都是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或中国医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常委。为了保证公正公平,问卷都是以邮件的形式发放的。

  复旦版医院排行榜已经连续发布7年了。虽然一度有人质疑,但入选的医院以及科室,实力基本得到了大多数专家的认同。

  “有效回复率很高,这意味着排行榜提供的信息是准确的,是有用的。”相关人士表示。

  解读黑马

  中大医院 三大科室实力很强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首次加入的重症医学专科排名中,中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排名全国第二;中大医院放射科继续进入专科提名,由去年的第4名上升到今年的第2名;中大医院肾脏内科也继续进入专科提名,由去年第9名上升到今年第6名。

  中大医院为何能成为一匹“黑马”?

  医院院长、著名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介绍,一是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入选,大大提升了医院临床专科及科研学术的影响力;二是近几年来,中大医院不断强化临床技术的创新发展,坚持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一切以临床和病人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提升了临床专科及临床研究整体实力;三是部分重点学科在医疗、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滕皋军介绍,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历经近30年的建设,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重点学科。重症医学科的学科带头人邱海波教授,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危重病医学博士,现已成为中国重症医学发展的重要带头人之一。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平均年收治重症患者1500余例,救治了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左心衰、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呼吸衰竭、大面积脑梗塞、脑出血、脑外伤等各种危重症,大手术后的各种应急状态严重感染性疾病、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征以及心跳呼吸骤停等也得到了高效治疗。尤其对各种老年危重病的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且救治成功率达99%以上,是全国一流的重症医学救治诊疗中心。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在全国各类重大突发事件中担当医疗救治重任。

  以邱海波教授为首的团队先后参与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温州动车相撞事故、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2016年盐城风灾等十余起国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护抢救工作。

  省肿瘤医院 首次进入全国百强

  江苏省肿瘤医院,也成为今年关注的焦点。该医院是江苏唯一入围综合排名前一百名的专科医院。据介绍,这也是江苏省肿瘤医院第一次进入排行榜百强。

  江苏省肿瘤医院强就强在肿瘤学科,全国排名第九。

  医院副院长张勤告诉记者,专科医院和综合性医院一起排,这对科室比综合性医院少很多的专科医院来说,难度非常大,能进入百强确实不容易。张勤表示,该院以胸外科和肿瘤学这两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抓手,带动肿瘤内科、头颈肿瘤外科、放疗科、肿瘤普外科等省级重点专科不断前进,让省级重点专科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另外,医院认识到,科研能力的提升非常重要,因此不断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在拥有省级实验室的基础上,去年还成立了转化中心和精准医疗中心。对于医务人员来说,通过考核与科研相结合,促进他们更加重视科研发展。去年,医院获得的国家自然基金和SCI收录论文的质量和数量有了明显提升,这些都对医院的综合排名提升起到了一定作用。

  声音

  小毛小病不用去凑热闹

  这份医院排行榜被不少患者视为“就诊指南”,不过有业内专家表示,也不能太依靠榜单。

  专家说,因为95%的病人都是常见病,只有5%的病人是疑难杂症,这份榜单不是为小毛病或基本医疗服务的,而是指导一些疑难杂症、久治不愈的患者就医,或是在本地缺少优秀医疗资源时,帮助患者了解邻近省市的医疗资源。

  揭秘江苏医学学科实力版图

  从2010年开始,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每年都会推出上一年度的全国医院排名,至今已经连续发布了7个年度的榜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国最佳专科排行榜”,新增了三个学科的排名——急诊、重症和临床药学,自此纳入评审的学科总数达到37个。一起来看看江苏医学学科的实力版图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