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柒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无比心痛!
一周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世
幸存者目前仅剩109人,为抢救历史记忆,已启动50位幸存者口述史调查
  家人供图
  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信
  村山富市 视频截图

  下个月将迎来第三个国家公祭日。然而,还没等到这一天,李钟、任静萍、陈宝珠这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经在一周的时间里相继去世了,令人痛惜。据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统计,随着这3位老人的离世,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9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鹿伟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李钟

  2016年11月7日上午11时53分去世,享年90岁

  坐轮椅参加首次国家公祭仪式,去世前大半年无法进食

  南京大屠杀那一年,李钟还是个11岁的孩子。他出生于1926年10月9日。

  昨天,接到现代快报记者电话时,李钟的儿子李先生正忙着整理父亲留下来的东西。

  李先生说,爷爷当时被日本人抓去做苦力,因为腿上有病,日本人担心是传染病,于是中途又把爷爷给放了。逃出来后,爷爷带着奶奶、父亲还有两个姑姑,一起逃到了当时的安全区。安全区有时也不安全,李先生说,父亲算是幸运的,并没有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受到明显的外伤,但因为父亲当年的头发有点儿长,差点儿被日本人当成女孩给抓走。

  “知道12月13日被定为国家公祭日的时候,我父亲可开心了。”李先生说,事实上,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大小的日子,父亲总会去参加各种祭奠活动。“2014年,第一个国家公祭日举行仪式的时候,父亲也去了。那个时候他就坐在轮椅上,我推着去的。”

  李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父亲生前也接受过媒体采访,但身体不便,未能进行相关证言的采集。令人心痛的是,老人最终因为心脏衰竭去世了。李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父亲走前,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不能说话、不能吃东西了,全靠一根鼻饲管养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任静萍

  2016年11月10日晚7点30分去世,享年94岁

  走得很突然,证言采集还没做完

  没过几天,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任静萍也静静地走了。

  “老人走得很突然,之前没有任何预兆。”任静萍的侄女婿韩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老人没有子女,生前最后一段日子是跟侄女、侄女婿一起生活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任静萍出生于1922年12月9日。当时她住在南京三山街承恩寺43号。南京沦陷后,她被侵华日军的炮弹炸伤,尾骨受伤。她的父亲则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失踪,下落不明。

  今年9月3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大学共同启动“5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调查”行动。50人中就包括任静萍老人。大约两周前,志愿者们对任静萍老人进行了一次访谈,之后因为老人身体原因一直没能继续采访,今后再也没有机会了。

  “很突然,很难过。”因为证言采集,南京大学学生、志愿者胡雨玭曾与任奶奶有过一面之缘。“老人一生经历坎坷,但人很坚强,和蔼可亲。”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武黎嵩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宝珠

  2016年11月12日凌晨4点去世,享年89岁

  曾参与手印、脚印的采集,并做过证言

  仅隔了一天,12号凌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宝珠老人也去世了,让人十分痛心。

  “我母亲走得很安详。”当天下午,陈宝珠的儿子陈安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母亲的遗体已经送往殡仪馆了。母亲走前身体不好,多年来一直靠药物维持。

  陈安明回忆,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母亲曾参与手印、脚印的采集,并做过证言。根据老人的证言,1937年,陈宝珠刚刚10岁,家住沙洲圩石家庄。家里还有父母亲、两个哥哥、一个弟弟,当时家里有四间房子。日本兵到沙洲圩时,为了避难,陈宝珠的父母带着他们,经常躲进芦柴洲里。当时姑娘们把头发都剪了,穿着白大褂子,戴着狗舌帽,有的躲进地洞,有的躲进芦柴洲里,但是日本兵仍然不放过,经常坐船去芦柴洲里找人。陈宝珠就曾多次看到日本兵把年轻的姑娘从那里抓走。陈宝珠的大嫂陈桂英因为在家坐月子,没办法走,最后不幸被日本兵强奸了。陈桂英被强奸时32岁,67岁时去世。

  进展

  启动50位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调查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铁证,是活着的历史见证人。据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统计,随着这3位老人的离世,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9人。为了抢救性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年9月3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南京大学,对目前健在的、对南京大屠杀有清晰记忆且身体状况良好的50位幸存者,进行了口述史调查与采访。

  “当时启动时还有112位幸存者,没想到现在只有109位了。”武黎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之前的口述史采集工作,主要是让幸存者回忆讲述当年的经历,这一次则不同,侧重让老人讲述他或者她的一生,希望可以做一个完整的传记。“我们希望老人能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接受采访,时间放得比较宽裕,会对他们进行多次采访”。

  据悉,目前他们已对十多位老人进行了2—3次的采访。

  相关新闻

  日本前首相

  呼吁安倍

  正视历史

  今年是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

  日本前首相

  呼吁安倍

  正视历史

  今年是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12日也是东京审判宣判68周年的纪念日。12日,在上海召开的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上,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视频讲话,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视东京审判历史,继承发扬村山谈话精神。

  村山富市在视频中指出,日本必须正确认识中日关系的历史,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处理中日关系。但是现在日本执政党的核心层刻意扭曲历史事实,意图掩盖真相,对此他深表遗憾。

  村山富市说:“我所担心的是,安倍政权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妄图依赖美国的核遏制力和日美两国的军事力来压制中国。中日之间最大的安全保障,并不是来源于将彼此视为敌人,而是建立在构建牢固信赖关系,建立长期和平友好关系的基础之上。”

  日本“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论坛上指出,否定东京审判,会丧失世界各国对日本的信任。如今,日本各界都不允许安倍首相意图掩盖历史真相的行为。

  藤田高景说:“过去的日本政府已经对全世界作出了接受东京审判结果的承诺,而今日的日本政府却想背弃这样的承诺,这损害了日本的国际信誉,从这个角度出发,现在我们重新回顾东京审判,是非常有必要且有意义的。”

  村山谈话是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发表的谈话,谈话中他说,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据央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