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实证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没用?快报实验告诉你
  当按住电梯关门按钮时,电梯门会立即关闭
  按住电梯开门按钮时,电梯门会立即打开
  电梯门中间有物体时,电梯门是不会关上的
  行人过街按钮
  没人按过街按钮时,控制人行道的灯一直是红色
  按下过街按钮,红灯会显示倒计数,随后会亮起绿灯

  赶时间的时候,电梯的关门按钮怎么按都没用;人行道上的行人自助按钮,按与不按好像都不影响等待时间……这些情况,你碰到过吗?是不是也怀疑过这些按钮到底有没有用?近期网上流传一个说法,这些按钮多数是“安慰剂按钮”,是一种放置在公共场合假装有效,但实际已经停止工作的按钮。这是真的吗?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实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王益/文 施向辉/摄

  电梯关门按钮

  行人过街按钮

  电梯开关门按钮其实都有用,不过特定情况下“不听话”

  不少人曾怀疑:电梯有自己的关门时间,不管按不按关闭按钮,过个三五秒,电梯都会自动关门。有网友援引报道说,上世纪90年代,美国大部分电梯里的“关门”按钮就已经被淘汰了。但是由于大家渴望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一种自我行动意识感,制造商们才加上这个按钮。所以,不管你有多么迫切地想要关上电梯门,电梯依旧会按照设置好的时间来关门。而设置的原因是,确保残疾人有足够的时间进入电梯。

  不少人看到这个报道后感同身受,认为自己所乘坐的电梯也存在这个问题。部分人还表示,开门按钮也存在问题。“有时候电梯门明明没有完全关上,但是我在外面按按钮,门却开不了。”“有人在里面按关门按钮,我按外面的按钮,也没用。”是这样吗?

  11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带着大家的疑问,进行了实验,实验对象是两组电梯,一组电梯是位于南京新街口某写字楼的5台联动客梯。另一组是两台货梯。

  第一次:开关门按钮是否有用

  现代快报记者进入电梯后,没按任何按钮,大约二三秒,电梯门自动关上。再次进入,立即按下关门按钮,电梯立马启动关闭,中间间隔时间不足1秒。记者共测试了4台电梯,按下关门按钮,都是有效的。同时,在电梯轿厢内,测试开门按钮,反应速度也很快。

  第二次:有人要进有人要关,听谁的

  在大厦一楼,记者一人在电梯内按关门按钮,另一人同时在电梯外按上行按钮。电梯门处于打开的状况,无法关闭。

  第三次:电梯要关时,按上下行按钮

  首先测试两台货梯,轿厢门开始关闭时,现代快报记者分别在刚开始关闭、关闭到一半、即将完全关闭时,按下外面的乘坐按钮,轿厢门都打开了。

  但是测试客梯时,当其中一台电梯轿厢门关闭到还不到一半时,记者按下乘坐按钮,轿厢门没有任何反应,依然关上了。这时记者看到,旁边有另一台电梯抵达,打开了轿厢门。

  通过上面三次实验,现代快报记者总结得出,电梯的开关按钮不是“安慰作用”,而是切实有效的。如果电梯内外同时按按钮,电梯门保持打开的状态。而当电梯门要关上时按按钮,电梯有时会打开,有时就关上了。

  专家解释

  开关门按钮有效

  是否开门也跟群控调度有关

  为什么电梯门要关上时按按钮会出现时而打开、时而关闭的情况?按钮到底有没有效?南京市质监局特检院的电梯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国电梯的开关按钮都是真实有用的,不是“安慰剂”。“只是根据电梯生产厂家、型号的不同,按下之后的响应速度不同,但一般都在几秒之内。”他表示,只有当轿厢门之间有异物阻挡或有人经过时,防夹人保护装置会开启保护作用,此时按关闭按钮,电梯才无法关闭。

  而开门指令是优先于关闭指令的。“也就是说,电梯外面有人按按钮要进来,电梯内同时按关门按钮是没有用的。”南京宏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杰表示,如果外面的人按了之后没有及时上电梯,电梯内部的人再按关闭按钮是有效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会有按钮不灵的错觉?南京市质监局特检院电梯二部主任金严介绍,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电梯按钮真的失灵了;此外,可能是心理作用,人着急时会觉得时间很慢;而最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大部分电梯都不是单台作业,而是一组电梯群控调度。“这时候,如果有另一台电梯正在下行,即将到一楼。那么出于保障整体运输调度的考虑,正在关闭的电梯就不会重新打开。”

  行人过街按钮不是摆设,但有保护装置防“恶作剧”

  根据网上的说法,不仅电梯按钮,就连人行道上的过街按钮也只是一种安慰,在一些地区,交通高峰期过街按钮根本不会起作用,仍会按照红绿灯原来的计时走,只有在车少的时候,才会起作用。

  南京许多道路上都设置了过街按钮,它们也只是一种安慰吗?11月9日晚上,现代快报记者在长江路小学门前的斑马线上进行了实验。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过街通道西面450多米外的长江路、洪武北路十字路口,有一个较大的红绿灯;西面不到两百米外的网巾市路口,有第二个红绿灯;东面300多米外的碑亭巷路口,有第三个红绿灯;再往东在太平北路路口,有第四个红绿灯。可以说,这个路段的红绿灯较为密集。

  第一次:记者到达长小门口的人行道时,是晚上6点,正是下班高峰,长江路上来往车辆较多,此时过街信号灯为红灯,车行信号灯为绿灯。按下按钮后,行人信号灯仍为红灯,但是车行信号灯的绿灯开始了倒数,计时32秒。在等待了32秒后,行人信号灯变绿,时长23秒。

  第二次:在上一轮的绿灯结束后,记者等待了一分钟,再次按下按钮,行人信号灯的红灯开始了3秒的倒数,很快就跳转成了绿灯,时长23秒。

  第三次:在第二轮绿灯结束后,记者马上又按下了按钮。这时候,车行信号灯的绿灯倒数计时显示为57秒,之后过街的绿灯为23秒。

  综合这三次实验可以发现,每次按钮“起作用”要等待的时间都不一样,第一次是32秒;第二次是3秒,加上之前等待的一分钟是1分03秒;第三次是57秒。

  专家解释

  过街绿灯时长与车流人流量有关

  南京的过街按钮是怎么运行的?现代快报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的交管专家,专家介绍说,南京的过街按钮主要设置在小学门口,或距十字路口较远但过街人流量较大的路段。不同的路段,过街绿灯时长不同,同一路段同一时间段内,绿灯时长是一定的。

  至于实验中的“等待时间”,专家表示,不会固定配时,不过会有一个保护机制,目的是防止个别行人的“恶作剧”,一直不停地按,或者两个信号循环之间间隔较短,影响路面车行的正常秩序。

  从两个实验的结果来看,至少就记者实验的两种“按钮”都不只是“安慰”,而是起到了实际的作用。当然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情况下可能也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你有什么想知道的、好奇的、不明白的事情,也可以拨打快报热线96060,让快报通过实验求真,告诉你答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