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医改试点
提供了哪些经验

  看病不再“老大难”

  围绕医疗联合体探索分级诊疗制度

  江苏省组建以两个三甲医院为核心的省级医疗集团,吸纳城区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建纵向一体化的医疗集团,成立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医疗集团发挥核心医院资源优势,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展开管理帮扶、技术合作、派驻医生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白衣天使辛劳“物有所值”

  探索绩效分配向一线骨干医务人员倾斜

  薪资低、任务重、风险高,一线医务人员的职业生态环境压力重重。为在考核时兼顾效率与公平,江苏省公立医院在制定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发放项目时,设立岗位津贴、生活补贴、科研津贴、医疗卫生职业津贴、延时加班补贴、值班补贴、夜班补贴等项目。在具体分配时,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风险度高和贡献突出等医务人员倾斜。

  理顺虚高不下的药价

  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

  现代快报记者留意到,公立医院改革的“江苏经验”将在全国推广。虽然江苏医改试点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一些难点工作才刚刚破题,接下来,江苏将攻坚突破,确保改出更大的成效。

  据悉,2015年,江苏作为全国4个率先进行省级综合医改试点的省份之一,医改工作全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中的重头戏。在2013年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去年10月底全省所有204家部省市区属、部队、高校、企事业单位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取消药品加成之前,医院的收入主要来自医疗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取消药品加成势必造成医院收入减少,江苏省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作为政策性亏损由各级财政补偿,今年江苏省对各市、县分别补助3000万元、450万元,补助省属医院1.6亿元。

  目前,江苏城市公立医院运行平稳,改革效果逐步显现。与上年同期相比,平均住院日缩短0.8天,药品和检查收入分别下降7%、2%,药占比由44%下降到38%,医疗服务量、人均住院费用基本持平。

  另外,第三方统计数据表明:江苏基层诊疗人次已占诊疗总数的60%,86%的新农合住院病人在县域内治疗、最高的县达97%。实行服务价格和医保报销差别化,引导百姓到基层就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