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渐入佳境 栖霞山进入五彩季节
枫情指数快速提升,再过15天山林全面“换妆”
  栖霞山秋色 景区供图
  创意禅服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小小草药师” 景区供图
  书法家挥毫泼墨 景区供图

  连续的雨水和降温,加快了树叶变色的速度,如今在栖霞山,你能找到红、橙、黄、绿、青五种颜色。今年“秋栖霞”红枫节期间,到栖霞山不仅能赏秋叶,还有千人同品罗汉斋、禅服表演、小小草药师体验等16场精彩的游园活动。现代快报记者从栖霞山风景名胜区了解到,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景区迎来首个赏枫高峰,两天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

  

  通讯员 李宏 实习生 孙珂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一天一色一景

  再过15天

  栖霞山“换妆”完毕

  前段时间,南京连续降温以及雨水的滋润,对红叶变色起到了催化作用。“这几天基本上一天一个样,红叶变色速度非常快,有的红叶树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从绿到红的过程。”栖霞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山上色彩丰富,有红、有黄、有橙、有绿、有青,五彩斑斓。

  目前,景区主入口、桃花扇亭、桃花湖、枫林湖、小营盘、陆羽茶庄、景区主干道两侧是观赏红叶比较好的地点。景区推荐两条赏枫线路,分别是:主入口、桃花湖、御花园、枫林湖,以及桃花湖、了凡问道、小营盘、陆羽茶庄。

  据介绍,栖霞山红叶一般会经过三个观赏阶段:第一阶段看红叶的“五彩斑斓”;第二阶段看红叶的“层林尽染”;第三阶段看红叶的“万叶飘丹”。目前栖霞山将进入“五彩斑斓”的阶段,也是一年中色彩最丰富的时候。

  “随着温度的进一步走低,栖霞山红叶的枫情指数将快速提升,景区40余个红叶品种将进入快速变色期。”栖霞山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再过15天左右,栖霞山山林将在大自然魔法棒的指挥下全面完成换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丰富栖霞山的色彩,扩充规模,景区今年又引进了一种新的色叶品种“金陵黄枫”,它新发的芽为红色,成熟时叶缘黄色,生长旺盛期黄色,秋季橙红色,观赏期能达到160天左右。目前,主要栽种在景区主入口区域,来赏枫的游客不妨留意一下。

  精彩活动不停

  创意禅服秀,5岁萌娃和老外也来走台

  舒软的棉麻材质,细腻的手工剪裁,飘逸的衣摆裙衫……不知何时起,代表“慢生活”理念的禅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11月5日,在南京栖霞古寺前,景区邀请各界禅服爱好者,带来一场精致高雅、具有栖霞山特色的“栖枫 · 梵境 · 禅韵”禅服文化秀活动。

  20位禅服爱好者现场参与创意走秀,其中还有4位老外,尽显东方气质韵味。走秀“模特”中,最年轻的是一位5岁的萌娃。他双手合十,十分乖巧。走累了,左顾右盼的样子也很可爱。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小萌娃叫做王冠青,是个小小禅服文化爱好者,家里有十多套禅服。

  在南京当音乐老师的英国小伙史博乐,是此次禅服秀的表演者之一。“禅服穿着太舒服了,摸上去布料也很棒,穿在身上感觉心都安静了。”第一次接触禅服,史博乐就被迷住了。他告诉记者,表演结束自己想买一套带回去。

  除了禅服走秀表演,现场还有“书法、抚琴、品茗”表演活动。部分禅服供艺术爱好者现场在白坯上彩绘DIY,很多游客围拢在旁观摩。

  活动结束后,景区还将活动当天展示的禅服搬上网络,之后会根据网友的投票选出“最具人气禅服”奖。

  “禅服受到越来越多人士的喜爱,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体现栖霞山特有的佛教文化、禅文化,景区也将着手考虑与禅服相关的系列旅游产业的开发,让栖霞山深厚的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栖霞山“最萌宝宝”又有了升级版

  今年上半年,南京栖霞山风景区举办了“最萌佛宝宝”亲子体验活动,小朋友憨态可掬,萌翻众人。11月6日,栖霞山举办了“小小草药师”“小小皇帝”亲子体验活动,共有60名3-5岁的小朋友现场参加。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60名幸运的宝宝都来自南京及周边城市,虽然此次活动要求只能有一名家长陪宝宝参与体验,但很多萌宝的“亲友团”非常庞大,父母、爷爷奶奶以及外公外婆一大家子齐上阵,有的负责拍照,有的负责后勤,有的陪同孩子参与活动,分工明确。

  自古以来,栖霞山就以盛产中草药而闻名,李时珍曾到栖霞山采集中草药以补充《本草纲目》,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认知栖霞山的中草药文化。6日上午,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30名萌宝穿着由景区统一提供的古代服饰,扮演着李时珍在景区的“百草园”中草药基地听老师讲解中草药知识,并体验采药、碾药以及为草药除草。宝宝们的萌态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栖霞山除了有中草药文化外,还有帝王文化,历史上曾有五王十四帝到过栖霞山。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就曾登上栖霞山,景区还建有“始皇临江处”。6日下午的活动,就是“小小皇帝”体验活动。30名打扮成“小小皇帝”的萌宝在景区内完成射箭、画长城的活动。

  据了解,景区还将举办“最萌宝宝”评选活动,通过网友投票,选出最萌的小朋友获得相应奖励。

  当天,南京佛教协会会长、栖霞古寺住持隆相大和尚,清凉寺住持理海法师,灵谷寺住持传静法师以及数十位书画大家,作为“笔友会”特邀嘉宾,在寺院银杏树前挥毫泼墨。书画爱好者和游客在一饱眼福的同时,也欢喜结缘各书画家的作品。

  景区提醒:勿扎堆赏枫

  栖霞山红叶渐入佳境,最佳观赏期即将到来。景区工作人员表示,美美的红叶景观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提醒游客不要扎堆赏枫,可根据情况在这一个多月时间内合理安排赏枫时间,尽量避开双休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上个双休日,虽然整体交通以及秩序良好,但停车压力依然很大。景区建议游客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景区,共有9条公交线路途经和抵达景区。除了特种作业车辆以及应急车辆外,所有机动车都禁止上山,景区开辟了游览观光车项目,游客可徒步登山或乘坐观光车游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