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拍一次X光片辐射跟坐趟飞机差不多
专家:别妖魔化放射检查

  

  

  

  11月8日是国际放射日。谈起辐射,很多人都“望而却步”。关于X线、CT等放射性检查,有人每次在做之前都会反复向医生询问辐射问题。昨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居胜红介绍了放射检查相关常识。

  居胜红说,放射科检查主要包括三大类:X线、CT、核磁(MR)。其中X线和CT是有辐射的,CT的辐射剂量大于X线,但是核磁检查是没有辐射的。

  一次放射性检查,辐射究竟有多大?居胜红说,医学上一般采用毫西弗(mSv)来衡量危害性。一般来说,一个人一年接受的辐射量在3个毫西弗左右。而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的辐射量才0.1毫西弗。由于设备不断改进,检查所用时间更短,所受的辐射也越来越小。“即使是比较复杂的冠脉CT造影,由于先进的设备,也已不是之前的回顾性扫描,辐射量已下降82%,每次检查的辐射也控制在1毫西弗左右。而拍一张X光片的辐射则更小,跟坐一次飞机差不多,只有零点零零几毫西弗。”

  有人误以为拍片子多了,癌症几率会增加,进了放射科就像是进了一个遍布辐射的危险区。居胜红指出,这属于过于保守或过于敏感的认识。虽然X线对生物细胞有一定的杀伤破坏作用,但由于在检查室中的玻璃及墙体都是隔离辐射的,并且有专业人士监测室内的辐射量,其辐射量微乎其微,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不可将其妖魔化。

  居胜红特别提醒,如果是已经怀孕,准备X线等检查时,务必要告诉放射科检查技师。儿童及育龄女性等特殊人群要特别注意保护。专家指出,育龄妇女进行腹部或骨盆部位检查前,应首先问明是否怀孕,严格控制对孕妇的医疗照射。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