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打毛衣的人

  □叶宁

  小时候,我盯着妈妈手中的四根竹针发呆。妈妈让一团毛线经纬交织成好看的图案。

  我以为妈妈是在给我做好吃的,因为我听到她在小卖部和营业员说:“给我称一斤毛线。”

  从小不缺温暖,造成了我对温暖不敏感。更多的是经常饥饿,让我有了斤两的概念,我总以为斤两是和食物有关的概念,我知道爸爸是军人,一月三十五斤粮票;妈妈是工人,一月二十八斤;我是革命接班人,一月二十五斤。我还知道一个苹果有半斤,一个大饼是一两,两根油条也是一两。

  把这一斤穿上身的时候,我咬了几口,发现不好吃。从此,这件毛衣像我的另一层皮肤,远远看到,就知道那是我,甩都甩不掉。 皮肤长了,毛衣却不长,总是越来越紧地包着我。只有再添二两毛线,沿边将尺码加大,或者拆了重打。游戏的时候,我总喜欢脱了外衣,穿着妈妈打的毛衣跑来跑去。

  妈妈手中的四根竹针,总在灯下,为全家人穿梭在一团团毛线里。夏天,全家人的毛衣,放进衣橱,加一粒樟脑丸,干燥清香,没有虫蛀。冬天,最好下雪,穿上毛衣,温暖干净。

  长大了,我也有儿子了,妈妈又给她的孙子打毛衣。毛衣的款式依旧,跟不上潮流。但是最重要的是,那个一针一针为我打毛衣的人依然陪在我身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