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怀念黑头

  □闫春旭

  黑头是一条捡来的狗,已经离开十多年了。当初来到我家时,它腿上沾满血渍和泥巴,全身脏兮兮的,好像刚被车撞过一样。两条受伤的前腿强撑着身体,无力的后腿蹲在地上,一条尾巴摇个不停,一双可怜兮兮的眼睛注视着我家大门。

  在我和姐姐的多次央求下,妈妈终于同意让黑头进了家。“黑头”这个名字是姐姐给它起的,非常有趣的是它的头是黑色的,但全身其他地方都是白色。来到我家一段时间后,黑头终于在柴房找到了属于它自己的地方。

  在我家的两年日子里,黑头总是形影不离地陪伴我们。爸爸妈妈去田地里劳作,黑头乖乖地跟在后面;家里来了陌生人,黑头汪汪大叫提醒我们;我和姐姐去城里上学,黑头把我们送到村外后才返回家;放学后,黑头又热情地站在村外很远的地方等着我们……

  再后来,黑头又成了一位母亲,有了三个非常可爱的宝宝。我和姐姐非常欢喜,经常和它们一起玩耍。黑头也非常听话,看到我们和它们玩,总是亲切地站在身边摇晃着尾巴。

  但有时黑头也非常任性。那年冬天,妈妈去学校给我们送衣服。黑头非要跟着去,妈妈不允许,让它回家。黑头不听,妈妈呵斥它,但黑头仍偷偷跟着去。最后妈妈没有办法,把黑头锁到柴房里,饿了整整一天,妈妈回家后才把黑头放出来。

  第二年秋的一天,我和姐姐放学回来,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在村外见到黑头。回到家里,看到它的三个饥饿的孩子趴在地上不停地往前挪动。我问妈妈,黑头去哪儿了?妈妈回答道:“刚才还见它呢,你去村后看看,肯定又偷偷跑出去玩耍了!”晚上,我和姐姐找遍了整个村子,并没有发现黑头的踪影。姐姐哭着朝着妈妈喊道:“妈妈,黑头到底去哪儿了?我不要它离开!”它的三个孤零零的孩子不停地发出“呜呜”的声音,妈妈从锅里盛了一碗小米粥放到了小狗面前,但是它们并没有喝,继续发出“呜呜”的声响。妈妈对我们说:“你们俩睡觉吧,黑头可能迷路了,明天会主动回家的!”

  第二天过去了,黑头没有回家;第三天也过去了,黑头依旧没有回来……一周后,瘦骨嶙峋的黑头终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了。黑头刚一进家门,姐姐就欢喜地狂奔过去。三个小狗还没有从柴房内艰难爬出来的时候,黑头就倒下了,倒在了姐姐的面前。黑头再也起不来了,在它生命的最后一刻,它的眼神仍然望着柴房的方向。

  黑头离开的第二天,它的三个孩子也跟着走了。妈妈常说:“狗是有灵性的,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我和姐姐把黑头和它的三个孩子埋在了村后的树林里,这样黑头就永远和它的孩子在一起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