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最新闻/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连徐高铁开工 未来连云港两小时到南京
时速350公里,2020年建成,系“十三五”江苏首条重大铁路项目
  制图 沈明

 11月5日,“十三五”江苏第一条重大铁路项目——连徐高铁先行段在连云港市正式开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连徐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横向陆桥通道与纵向沿海通道的关键区段,也是以江苏投资为主建设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从连云港到徐州仅需40分钟,到南京、郑州约2小时,到北京和上海4小时左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连云港站先行段开工

  2020年到南京仅需2小时

  11月5日上午,连云港市海州区岗埠农场,江苏省省长石泰峰、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一行前来慰问了连徐铁路的建设者们,连徐高铁先行段正式开工。

  连徐高铁正线全长180.03公里,其中连云港市境内53.98km,徐州市境内126.05km。该项目东起连云港市连云港站,西至徐州地区徐宿淮盐铁路后马庄站,并跨线进入徐州东站。全线设置6个站,其中连云港站为始发站,东海站、新沂南站、邳州东站为新建车站。连徐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总投资281.7亿元,建设工期3.5年,计划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

  此次开工的先行段,是连徐高铁重点和控制性工程、连云港特大桥一部分,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岗埠农场,正线长度1.562km,项目建设总工期约42个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从连云港到徐州铁路出行时间约3个小时,高速公路出行时间约2.5小时。而南京到连云港距离仅300余公里,但通过铁路需7.5小时左右,高速公路要4个多小时。连徐铁路建成后,从连云港到徐州仅需40分钟,到南京、郑州约两小时,到北京、上海约4小时。

  江苏在建铁路7条

  将苏北五市连成网

  连徐高铁虽然仅有180.03公里,但它在江苏乃至国家高铁路网中都有重要的影响。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徐高铁是沟通横向陆桥通道与纵向沿海通道的关键区段,辐射范围覆盖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区域。连徐高铁位于陇海线上,向西与郑徐客专、郑西客专、西宝客专、宝兰客专(在建)、兰新客专相接,形成了贯穿我国东西的重要高速铁路通道。未来一旦建成,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东部交通廊道,实现新欧亚大陆桥头堡连云港及沿线地区与中西部乃至中亚地区紧密的对接。

  同时,连徐高铁也是江苏省铁路“十三五”规划“三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的一条横向骨干线路。东连在建的连盐铁路和连镇铁路,西接在建的徐盐铁路,并将与规划纵贯苏北腹地的合宿新铁路、淮安新沂铁路,围合形成苏北路网“铁三角”。 预计项目建成后苏北路网总里程近2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863公里。

  据悉,目前江苏在建的铁路共有7条,包括连盐、沪通、青连、宁启二期、连淮扬镇、徐宿淮盐及刚刚开工的连徐高铁,这些铁路大部分位于苏北、苏中地区。连徐高铁开通运营后,苏北五市将形成高效便捷、内联外通的高铁路网。

  2020年江苏实现

  全省1.5小时交通圈

  据悉, “十三五”期间,江苏还将计划开工建设北沿江、南沿江、通苏嘉、湖苏沪、盐泰锡宜等多条铁路。到2020年,全省“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全面形成,铁路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化率均达到70%以上,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实现全省1.5小时交通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