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互联网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徐玉玉遭通讯诈骗案引发社会关注,江苏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
近七成网民遇到过网络安全问题
  江苏省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
  江苏省网民年龄结构
  江苏省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
  江苏省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
  江苏省网络安全事件区域分布图
  2015年江苏省典型信息泄露事件表

  今年8月,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因遭遇通讯诈骗而猝死令人扼腕叹息。打击通讯诈骗,成了众望所归。

  在昨天召开的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上,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表示,为了让大家有安全的网络环境,江苏正在推行实名制,所有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包括宽带都要实名。此外,《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15年度)》和《江苏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2015年度)》出炉,报告显示,网民信息被泄露是大家最“烦”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胡玉梅

  互联网发展状况

  4416万网民大军,低头族占九成以上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江苏网民达到4416万人,男女比例为:53.3:46.7。报告同时指出,“低头族”越来越多,江苏手机网民达到4067万人,在网民中所占比例为92.1%,

  从报告来看,江苏网民低龄化趋势明显。据调查显示,江苏青少年初次接触互联网的年龄从2014年的8.2岁下探至7.5岁,其中“ 6岁之前”接触互联网的比例较2014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达到了31.3%。此外,报告显示,江苏网民中,学生群体的占比最高,比例为 23.8%。网民们的收入高低不等,有的“无收入”,有的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其中,绝大多数都在月均5000元以内。

  报告还显示,2015年,江苏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9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26.2小时)高出了1.7小时。

  互联网网络安全

  江苏是受骗重灾区,去年被骗金额20亿

  “如今,老百姓对通讯网络诈骗深恶痛绝,我自己也经常收到诈骗短信。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受骗的重灾区。去年,江苏立案11.6万件,被骗金额20亿元。”在大会现场,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坦言。

  而在《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15年度)》中显示,江苏有68.8%的网民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电脑、手机中病毒或木马、账号或密码被盗的发生率均在18%左右。随着网络购物群体的不断增大,网络消费安全问题明显上升。2015年,江苏网民在网上遭遇到消费欺诈的比例为19.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

  而在《江苏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2015年度)》中,江苏网民被泄露的信息内容包括:个人及公积金相关信息、个人及家庭信息、职业学校学生信息、驾校学员信息等。

  力推实名登记,诈骗电话拦截平台上线

  怎么才能避免垃圾短信和诈骗电话?怎么才能避免“徐玉玉事件”呢?苏少林介绍,今年,通信行业包括几大公司跟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防范打击的力度,“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加强技管结合。”

  在技术上,今年4月,上线了全省防诈骗电话的智能拦截平台,还有防钓鱼网站的平台。“有了这两个平台,到目前为止,封堵钓鱼网站2.8万个,每天封堵诈骗电话2.3万次。”苏少林说。

  在管理上,除了加强宣传外,正在力推实名登记。按国家要求,目前,江苏的实名率已经达到96%,到年底要力争实现100%,也就是说,所有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包括宽带全部实名。“我们已经向社会发了一个公告,11月底前,用户如果不实名登记,将只能接听,不能拨打电话。若12月底还不登记,电话将停机。”

  苏少林介绍,技管结合后,特别是4月份管理系统、技术系统上线以来,诈骗案件数、案值数双下降。1至9月份,案件数下降了24%,案值数下降了9.6%。其中9月份特别突出,案件数下降了60%。苏少林表示,“之后还要继续加大力度,保持高压态势,解决老百姓的心头之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