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一搅拌站涉嫌侵占农田达7年
位于江宁淳化街道,社区跟企业签订32年的超长合同,国土部门已立案调查
  大图:位于江宁淳化104国道边的拌合厂,被举报后仍在生产 小图:合同中的租赁期限是32年

  近日,有人向现代快报热线96060反映,在南京江宁淳化境内104国道边,有一个市政公司的公路混凝土搅拌站,从2009年就开始建设,一直没有任何用地合法手续,且涉嫌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后发现,情况基本属实,而且在相关部门要求其立即停产后,厂区内仍然有生产迹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文/摄

  农用地被租来建了搅拌站

  被举报的这家叫南京西部路桥公司土桥拌合厂,11月2日上午10点,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这里时,现场不断有大车出入,机器轰鸣,铲车来回开动,一片忙碌的迹象。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生产的都是沥青混凝土,用于道路建设,每天需求量很大。从外表看,这里已看不出任何农田的痕迹。

  据投诉人反映,这里原来是耕地,是通过新兴社区从村民手里租来的。“农用地怎么能用于搅拌站建设呢?这和农业一点关系都没有。”

  侵占可能已长达7年

  据了解,这个沥青搅拌站是为了配合2007年时104国道改线项目而建设的。当时中标方为西部路桥公司。该公司当初在上坊一带有一座沥青搅拌站,但是因为城镇开发,地方被征用了,而新的场地一直批不下来。

  现代快报记者从拌合厂厂长方某以及淳化街道新兴社区处了解到,2007年,社区与西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签了一份合同,约定将共67亩的集体土地提供给西部路桥,来投资兴办企业。而真正启动建设是2009年5月。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了解到,该行为涉嫌“违法占用土地”,因为该土地并未办理征用手续,未转为建设用地。目前,他们已将此事作为违法占地案件立案调查。

  社区签了一份32年的“大合同”

  昨天上午,记者又来到新兴社区,社区主任王巧生提供了当初签订的合同,上面注明,租金一年一付,每亩年租金2000元。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份合同是有问题的。因为合同的年限是32年,从2007年12月到2039年12月。而我国农村集体土地二轮承包的期限是30年,是从1997年统一算起,到2026年底二轮承包就到期了,到时候村民将要重新签订土地承包经营合同。这个合同怎么可以签到2039年呢?

  对于记者的疑问,王巧生也承认,这个合同应该是无效的。他表示,由于有人举报,10月20日国土部门就来调查了,10月22日他们就和西部路桥签订了中止协议,并要求厂区立即停产。

  当记者反映厂区上午仍然有生产迹象后,他立即与对方取得联系,得到的回复是“在检修”,“我们已经再次重申,必须立即停产。”他说。

  触碰土地红线?可能会移送公安机关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向执法人员核实确认,这次被占用的60多亩土地,从规划图上看,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基本农田范围。

  基本农田受到严格保护,也是不能触碰的红线。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依照刑法规定,以非法占用耕地罪处罚。而数量较大,指的是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哪些是被占用的基本农田,还需要进一步予以核实。如果确认涉嫌触犯刑法,那么他们就要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