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对付“微腐败”,得用打虎的力度

  反腐败没有先打老虎后打苍蝇之说,同时打,时时打,处处打,不达目的决不收兵,才能让“微腐败”失去发酵和发展的机会。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昨天,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纪委书记沈文祖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着力解决“蝇贪”和“微腐败”,这个信号颇为亮眼(详见今日快报封5版)。

  “微腐败”不是今天才有的问题,而发力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在今天已经成熟。

  虽是“微腐败”,却同样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吃拿卡要、恃“权”放旷、与民争利……“微腐败”在基层的现实生活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近年来,各地频频曝出村霸为非作歹、干部违规为亲属办理低保等案件,案值有限,也没闹出那么大的“响声”,但老百姓恨得骂娘。

  “微腐败”是“蝇贪”“蚁贪”和“蚊贪”等诸多贪腐行为的“集大成者”。“微腐败”沉积于基层和局部,祸害于乡里,简直是对群众“贴身紧逼”,明里暗里地抢夺群众的切身利益。

  “微腐败”引起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解决“微腐败”是一项关切民意的政治任务。不解决“微腐败”,群众所获得的红利就会大打折扣,群众想要过上舒心日子就是一句空话。向“微腐败”开火,地方的担子不轻。

  腐败者同“贼”。要想天下无“贼”,就必须严厉打击“微腐败”的种种行为,铲除“微腐败”的生存土壤。“打老虎也要灭苍蝇”,解决“微腐败”自然是反腐败的重要内容。这就要凭借法律和制度,依托一系列反腐败经验,依靠强大的群众监督力量,将“微腐败”逼到墙角、踩在脚下。如果“微腐败”有一千颗牙齿,也要一一拔光。

  反腐败没有先打老虎后打苍蝇之理,同时打,时时打,处处打,不达目的决不收兵,才能让“微腐败”失去发酵和发展的机会。而面对搞“微腐败”者的各种“反弹”甚至挑衅,唯有始终保持高压不妥协。

  应该看到,解决“微腐败”,是防止“蝇蚁蚊”变“老虎”的必有之举。一旦原本不起眼的角色“坐大成虎”,对国家和民众的危害就会加剧。

  这也是对一些可以挽救、值得挽救的干部实施“休克疗法”。及时将其喝停在悬崖边上、坐牢的边缘,使其不至于堕落成巨贪、巨恶,是符合公共利益的。

  南京市纪委报告提出将问题线索“大起底”、紧盯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这就体现了“抓早抓小”的反腐智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