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新江苏 新蓝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省委书记李强在峰会上表示,江苏将多管齐下,营造物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
政府要当“店小二”,让客商来江苏创大业
  李强出席2016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并发表演讲

  10月31日上午,2016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在太湖之滨举行。24位院士、中外嘉宾4000多人、500多家参展企业,共同推出一波物联网史上最高大上的头脑风暴。李克强总理专门为此次峰会发来了贺信。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峰会上发表演讲说,期待这次博览会的系列活动,既成为物联网业内的“华山论剑”,也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深深的“太湖印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胡玉梅 匡笠/文 徐洋/摄

  引比尔·盖茨《未来之路》,话“未来已来”

  李强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万物联系的过程。比尔·盖茨在他的名著《未来之路》中曾写道:“因特网仅仅实现了计算机的联网,而未实现与万物的联网。”但迫于当时技术条件的局限,这一构想无法真正实现。现在,属于物联网的那只“蝴蝶”已经扇动了它的翅膀,特别是随着高速无线通信、窄带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突破发展,物联网正加速进入“跨界整合、集成创新、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物联网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有人称之为“未来已来”。他说,物联网让人们享受到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生活,我们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一部《机器管家》,说明“物质世界不冰冷”

  “我曾经看过一部名叫《机器管家》的科幻电影,它讲述了一个机器人渴望具有人类的情感和尊严,最终爱上人类并为了心爱的人放弃长生不老的故事,深刻探讨了人与物之间的‘伦理’关系。”李强说,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将不仅实现人与万物、万物之间在更大时空范围内的信息交换,实现人对万物的智能控制,更重要的是物联网将赋予万物“灵性”、教会机器懂得人文关怀,使整个世界变得更像一个充满温情的生命体,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物质世界。

  正是由于具有这样令人向往的美好前景,物联网的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同样不可估量。

  麦肯锡预测,未来十年内,全球物联网将创造10多万亿美元的价值,约占全球经济的1/10。可以说,面对这场全新的变革,一场没有硝烟的未来争夺战已经打响。我们只有顺时应势、乘势而上、及早布局,才能牢牢把握物联网带来的巨大机遇,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物联网将成撬动江苏经济转型的支点

  李强表示,江苏有能力打造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新高地,以此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江苏发展物联网具有需求强、基础好、前景广三点突出优势:

  需求强,是指内在的客观需求旺盛。江苏以实体经济见长,是制造业大省,增加值约占全国的1/8、全球的1.5%,加快制造业转型,就是要实现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

  基础好,主要得益于先行实践形成的先发优势。物联网在江苏发展起步较早, 2009年国务院就在无锡市部署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

  前景广,主要表现为市场力量的蓬勃兴起。江苏已经有一批物联网的探索者、推动者,像做基础研发的感知集团、做车联网的联创集团、做智慧能源的远景公司等等,都已经做出了样子,形成了气候。

  不仅如此,江苏还有一批企业集团和科研院所,还有这些年孵化培育的近1000家创新型中小物联网企业,他们经受过市场经济的洗礼,正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当中完全有可能成长出我们本土物联网龙头企业,带动物联网发展壮大,并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将为物联网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系统

  “适宜物联网发展的生态系统,应该是一个开放、协同、共享的生态系统。”李强认为,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政府要当好园丁,培育“土壤”。

  李强介绍,江苏将着力加强统筹、做好规划、搞好服务。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前不久,江苏制定了科技创新40条政策,还将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金融服务、项目建设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各方资本、创新要素向物联网产业集聚。二是推进产业协同。目前世界各国的战略布局、跨国巨头的系列动作,都是着眼于产业生态圏的抢先构建。江苏将致力于帮助市场主体建立市场与产业之间,以及产业上下游之间常态化沟通机制,着力构建涵盖感知、网络和应用在内的全链条形产业协同生态。三是完善公共平台。重点打造物联网共性技术、产业化、技术标准与检测认证、推广展示四大类公共服务平台,健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四是优化亲商服务。在服务企业上,政府将当好“店小二”,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让各方客商来江苏能创业、创大业。五是加快人才集聚。积极引进海外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李强表示,江苏将多管齐下、多方努力,营造一个物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让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模式创新来江苏都能找到适宜的生长土壤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