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民用口罩国标今起实施 防雾霾你选对了吗
防护级别分为4级,其中A级效果最好,适用于严重污染天
  南京某药店,标有“PM2.5”的口罩卖得贵

  防雾霾、防尘、防粉尘、防病菌……网上搜索一下,各种功效的口罩让人眼花缭乱。雾霾季将至,如何挑选一款放心的口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口罩市场种类繁多,质量良莠不齐,非常混乱。从今天起,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如何选口罩,有了国家标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文/摄

  ■

  “防霾”口罩多是企业标准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新街口附近多家药店和超市发现,口罩种类很多,有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也有棉质口罩,包装上一旦显示有“PM2.5”字样的口罩,就比一般的贵得多。

  在一家药店,一般的一次性口罩5只装标价16.8元,而“PM2.5一次性口罩”3只装标价19.8元。算下来,单只“PM2.5一次性口罩”要比普通的贵3.2元。

  有什么区别?记者仔细对比了产品说明发现,主要技术指标一项上,两者达标标准一模一样,其中颗粒过滤效率都是不低于30%。两者唯一的差别是,“PM2.5一次性口罩”有4层,普通的口罩只有1层。而在适用范围一栏,“PM2.5一次性口罩”仅作普通护理隔离使用,并无防雾霾功能。

  最重要的是,这两款产品执行的都是YZB标准,属于医疗器械执行标准,是企业自己申请,经由当地食药监部门批准执行的。

  ■

  民用口罩制定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口罩执行的标准多数是企业标准,有的执行《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工业用口罩标准,也有《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医用产品标准,市场标志混乱,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

  雾霾天气下,戴口罩是一般人保护健康最重要的手段。老百姓购买口罩,多数是希望达到这一目的,但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口罩,却是工业用或者医用的口罩,明显达不到要求。

  为此,去年3月,江苏省特防中心联合中国纺织品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标准立项讨论会,随后参与了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的设立。而这个标准于2016年11月1日,也就是今天正式实施。

  ■

  戴口罩吸入空气要达标

  新国标有什么特点?相比于以前的口罩国标,新国标对象的使用人群是除了儿童、婴幼儿以外的普通老百姓。之所以将儿童排除在外,是因为儿童身体特征差异性较大,并不完全适用。

  记者了解到,国标要求,消费者按照标准选择适合的防护口罩佩戴后,吸入的空气质量指数必须达到良以上。

  为此,新规根据空气质量不同,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比如,D级口罩适用于空气质量中度及以下污染,此时PM2.5浓度≤150微克每立方米;相反A级口罩就是空气污染极其严重,PM2.5浓度达500微克每立方米时使用。同时,口罩的防护效果也各不相同,从D级到A级,防护效果分别不低于65%、75%、85%、90%。

  这就要求口罩能过滤掉空气中绝大多数的颗粒物。佩戴时,口罩要对面部紧密结合,这样外部的空气也不会泄漏进去。当然也不能过紧,得保证佩戴口罩的人能够正常呼吸。

  ■

  不同环境选用不同等级

  新国标实施后,具体应该怎么挑选口罩?江苏省特防中心有关专家介绍,首先就是留意标有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的口罩产品,并且根据不同的空气质量选用不同等级过滤效率的口罩。

  而选择口罩时,尽量试戴一下,选择适合自己脸型的口罩,如果不贴合,或者戴上后感到胸闷、呼吸不畅,就不要购买。

  此外,如果真正想要购买防雾霾、防PM2.5的口罩,那就选择功能性口罩,一般的一次性口罩或者棉布口罩,可能达不到防雾霾的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