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最新闻/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017届毕业生求职大幕拉开
有“95后”用iPad介绍自己
就业专家提醒:企业抢人时间再提前,要把握好就业节奏关键点
  29日,“2017届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29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学生们在看招聘企业的情况

  昨天,由江苏省人社厅和南京市人社局主办,江苏省人才市场、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南京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承办的“2017届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主场活动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招聘会同时在江北新区、江宁大学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等四地设立分会场,总计120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参会毕业生达3.5万多人次。

  据统计,仅主会场就有858家用人单位进场,拿出了1.8万个就业岗位,最后接收简历近3.8万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1万多人次。这场招聘会也正式拉开了2017届毕业生求职的大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徐岑/文 赵杰/摄

  直击求职

  用iPad展示自己,将游戏经历写入简历

  “如果你仅仅想舒服地坐在办公室,吹着空调聊着天,那请你别投简历了”“舒适优美的工作环境,办公室提供免费水果、饮料、小食”“12天春节假期,国内外旅游”“入住单身公寓,有租房补贴、购房补贴”……昨天的招聘会现场,各用人单位都使出洪荒之力,想要吸引“95后”应届毕业生的目光。薪资、福利、工作环境都考虑到了。

  而“95后”找工作也很有个性,有人不带纸质简历,而是拿着iPad直接用PPT演示介绍自己。还有同学将自己的游戏大赛获奖经历、直播经历写入兴趣爱好中,已经不再局限于看书、爱运动等常规爱好了。

  学生期待月薪“至少3500元”

  毕业生找工作,最看重的是什么?工资绝对占很大比重。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展位前一直排着长长的队。本科生年薪7万到9万,研究生年薪10万到12万,非常吸引眼球。不到一小时,该单位就收到了四五十份简历。招聘负责人姚宁承认,其中超半数是被工资吸引过来的。

  “要求不高,只要能养活自己,月薪三四千吧……”采访过程中,面对期望薪资,几乎所有大学生都这样回答。“我现在在学校每月生活费2000元,工作后,如果租房子,月薪至少3500元吧。”南京工程学院的陈同学表示,考虑到生活成本,希望不低于3500元。

  不希望工作压力太大,最好不要加班

  1995年出生的姚同学,是南京邮电大学应届毕业生。他不希望找压力太大的工作。他表示,自己找工作还不是很急。“后面学校有校园招聘会。现在找工作,很多单位要求立即实习或者开始上班,学校还有事没忙完。”

  对于加班,年轻的“95后”大学生接受度似乎不高。江苏通信置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李冉蓓在面试时问了一句:“能接受加班吗?”不少学生都犹豫了。“其实基本上能双休。问这个问题,就是想知道求职者的接受底线。”李冉蓓表示,如果完全不能接受加班,可能就不会考虑。

  专家声音

  企业抢人再提前,招聘需求缩减

  对于毕业生的“不将就”“不在乎”态度,高校非常着急。昨天,人社部门还组织召开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高校就业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单位的就业招聘专家们纷纷表示,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毕业生可以有个性,但是别任性。

  招聘需求有所缩减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副部长张涛坦言,与往年相比,国有大型企业需求不旺,比如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虽然今年的招聘量与去年差不多,但是要注意,去年已在前年基础上砍掉了50%的需求。“土木工程等建筑类专业是我们的王牌专业之一。但因为不少建筑类企业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对这个专业的需求量在缩减。虽然单位对交通工程、计算机专业的需求多,但是语言类、公共事业管理,需求不旺盛。”

  人力资源机构代表——中智江苏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兰说,他们针对2017届高校毕业生展开了90后新生代员工就业调研,超过半数的企业对岗位匹配度要求进一步提高,要求高校毕业生专业对口。在行业、岗位需求方面,IT、互联网、通讯、电子等领域吸纳了近三成的2016届毕业生,但文化、体育和咨询、财会、法律等的需求较低。

  单位掐尖越来越早

  “今年我们明显感觉传统招聘模式正走向极端化,单位进校抢人越来越提前,希望早点掐尖。从9月2日开始,目前已组团招聘25场,单场宣讲490场,入校单位1509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徐俊珠报出一组数据:9月份招聘单位从去年的298家,变成今年的771家,增长约1.5倍。10月份维持780家,但是11月进校的招聘单位则锐减,从去年同期的415家降低到今年的245家,下降40%;12月份,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

  徐俊珠认为,这个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希望毕业生能把握机会,尤其是把握三个就业节奏关键点,比如本科生的就业签约高峰在10月、11月和次年4月;硕士签约高峰期在10月、11月和次年3月。

  实际月薪低于预期

  “我们统计了一下进校的招聘单位提供的薪酬:本科4673.5元,硕士是6175.6元,博士是8293.3元。”徐俊珠解释,实际拿到手的,没有这么多。这是税前的,包含了五险一金等待遇。

  吴晓兰表示赞同,他们的调查数据也与此差不多,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为4765元,普遍低于预期,更有超过六成的高校毕业生表示实际签约薪资可能更低于此,期望值与现实之间落差太大。

  张涛提醒,毕业生求职别任性,这只是第一份工作,也许起点低,但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薪酬也会出现快速增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