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昨晚十点,南京长江大桥正式闭关,开始“疗伤”
  昨晚10点,南京长江大桥封闭
  李女士登上Y26路末班车
  Y26路末班车上桥,乘客拿起手机为大桥拍照
  昨晚,扬子公交司机卞鹏飞和妻子儿女在大桥上拍了全家福 本人供图
  和大桥合个影

  昨晚十点,南京长江大桥正式

  昨晚10点,南京长江大桥为期27个月的封闭维修正式拉开帷幕。大桥的封闭围挡在一夜之间全部搭成。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维修头一个月主要是启动阶段,双曲拱桥清理维修是重头戏。年底前,将争取开展正桥实质性施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徐岑 杨菲菲 胡玉梅

  封闭

  一夜搭好封闭围挡

  在启动大修前,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封桥对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南京多部门做了很多准备。特别是交通疏导方面,通过全面调查、专家论证、市民沟通等路径,制定了方案。施工外围的配套服务,比如供水、供电及现场施工驻地安排等,到昨天也基本准备就绪。

  昨晚10点,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封闭维修改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连夜把围挡搭建起来。一般的围挡都是白墙或广告宣传,长江大桥的围挡非常有特色。南京市公建中心副主任郭建介绍,一般的封闭围挡是大门式的,他们在此基础上做了美化,体现大桥的文化元素。“两边是平开门,为机动车服务。中间我们做了大桥文化展示面板,围挡边上还有两个小门。围挡的材质、色彩都跟一般的围挡不同,而是与大桥整体景观,古朴稳重的风格相一致。”

  郭建介绍,大桥的封闭围挡将在一夜之间全部搭成。“晚上10点封桥后,材料全部进场。这次搭设是采取工厂预制加工、现场拼接的方式,速度比较快。”他表示,今天早上6点以后,市民就能看到全新的、富有大桥文化特色的围挡了。

  此外,大桥封闭后的交通疏导工作也将正式拉开帷幕。交管部门将按照大桥封闭后的工作方案,安排相关警力到位,对路面的交通环境变化进入跟踪、分析和调控的新阶段。“一方面是指挥交通分流,以后各个时间节点的交通疏通,也要及时跟进。

  双曲拱桥维修清理

  今天启动

  今天是大桥封闭维修首日,要对大桥动哪些手术?

  郭建介绍,昨晚一些机械设备已陆续进场,今天主要做测量放样,管线的摸底调查、探查作业等。

  “之前我们对桥上、路面上的测量定位工作由于交通原因没能正式展开,交通封闭后,测量工作可全面完成。尤其是桥上有许多管线要探访,后面还有桥栏杆的拆除,要做解剖,把设计方案与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验证,逐步完善,以便后面进一步加快施工节奏,提高施工效率。”郭建说。

  比如,当前维修的重头戏——双曲拱桥的维修清理。“双曲拱是靠整体结构上的受力平衡形成整体强度,所以怎么拆还要做试验段,并安排相关监测,为后面全面的清理、移除上方的处理做准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双曲拱上的设施清理,主要包括清理混凝土护栏、人行道的设施、桥面下铺设的各类管线、沥青,以及道路下面的基层,一直清理到拱部结构。

  年底前

  开展正桥实质性施工

  从今天起的一个月内,长江大桥的维修总体上都处于施工的启动阶段。启动阶段,除了双曲拱桥的维修正式开始,正桥施工的准备也将启动。

  “正桥施工准备工作比较繁多,主要涉及到铁路相关的安全设施内部方案的审批和改造。”郭建表示,因为在京沪铁路上,有很多设施需要提前改造。

  而从12月起,大桥维修施工就将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多点作业、交叉施工将全面展开。

  “我们争取年底之前,在正桥防护棚架审批完成的情况下进场,正式开展正桥的实质性施工。”郭建表示。

  维修

  大桥将

  “修旧如旧”

  南京市文广新局

  公布修缮方案

  大桥将

  “修旧如旧”

  大桥是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大有讲究。被列入“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桥头堡,又是这次大桥文物修缮中的重点之一。前天,现代快报披露了大桥的病症和修缮方案。昨天,南京市文广新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大桥文物修缮详情。

  大桥修缮

  按省级文保以上标准

  大桥1960年开工建设,1967年主体完工,1968年9月铁路桥(全长6772米)通车运营。2018年,大桥就50岁了。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吴靖说,2013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遗憾的是长江大桥没有上榜。“我们准备再申报第八批全国文保。南京长江大桥在小学课本里就有,游客来南京都要看大桥,它还是很有实力入围的。”吴靖说,从大桥桥头堡被列入“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就说明它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了。

  尽管南京长江大桥目前既不是市级文保,也不是省级文保,但这次文物修缮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副处长张国祥介绍,为保护大桥的建筑风貌和建筑特色,本次修缮将按省级以上文保单位的设计修缮方案,采取的加固修缮技术尽可能减少对文物本体的破坏或干扰,最大限度保留历史原物,在完全不能修复的情况下再进行替换。保持文物原真性,实现耐久性,保障结构安全。

  大桥不会整体“拔高”

  为了更好地给大桥“治病”,本次文保修缮方案的负责人、东南大学副教授淳庆,带领团队对大桥每个角落进行了勘查和测绘,对现场破损情况、现存材质和历史材质、历次维修等进行了调研。

  淳庆介绍,修缮遵循以下原则:确保后期使用安全,不改变建筑结构体系、基本空间格局,根据现状、历史图纸和照片适当恢复建筑外立面装饰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

  对于桥头堡、雕塑、栏杆、路灯和工字堡等标志性建筑和设施,将做到修旧如故。

  大家还很关心大桥未来的“海拔”。桥上有车辆通行,桥下是滚滚长江,往来船只很多,发生过轮船撞桥墩的事故。曾有人提议把大桥整体拔高,这样,一些“高海拔”轮船就不会撞上大桥了。

  文物专家昨天表示,大桥不会整体拔高。当年开建时,桥墩的设计、高度,等等,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不会建大桥博物馆

  发布会现场,有媒体问,大桥会不会建大桥博物馆?

  对此,吴靖表示,目前并没有建大桥博物馆的计划。“大桥自身就是风景,大桥存在,公众就可以去参观。它自身就是一种活态的展示。”吴靖说。

  揭秘

  你知道大桥有多长吗?

  淳庆介绍,“南京长江大桥的公路桥全长4589米,铁路桥长度为6772米。其中,公路正桥长度1576米,南引桥为1766米,北引桥是1247米。回龙桥约500米。”

  淳庆说,有三面红旗的是大桥头堡,从红旗顶到地面,也就是南堡公园的地面,约为70米。公路桥面到地面的距离约为40米。

  不可思议,28天建成桥头堡!

  网上曾热传南京长江大桥的桥头堡28天就建成,很多人表示不可思议。从现在来看,一层建筑脱模最少要7天,十层的话得70天。淳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8天建成桥头堡是真的。他找到当年参与设计、建设的技术人员求证,“实际上是采用了加热养护的方式。烧煤油,每一层的脱模时间缩短到2天、1.5天。”

  “三面红旗”曾有另一个方案

  大桥是南京乃至全国的标志性建筑和文化符号,大桥头堡的三面红旗、小桥头堡的工农商学兵雕塑,都是南京长江大桥最醒目的标志。事实上,桥头堡设计为三面红旗可是有说法的。

  淳庆介绍,大桥头堡的设计者是东南大学的钟训正院士。“其实当年钟训正院士一共有三个方案。”淳庆说,一个是凯旋门方案,两个是三面红旗的方案。除了现在看到的样子,另一个是在三面红旗下加了群雕。“但是从远处看,看不清雕刻的到底是什么,所以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定了。凯旋门的方案因为太西式,也被否定了。”

  在最初的设计图中,三面红旗是由10厘米×10厘米的红色玻璃粘贴而成的,“晚上施工看不清楚,全都粘贴好了。到了白天一看,红色玻璃烧的颜色深浅不一,最后全拆了,刷红色的油漆。”淳庆表示,此次修缮会重新刷上红色油漆。

  版面摄影(除署名图片外):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顾炜 见习记者 吉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