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全省国有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员工持股,江苏将选10户企业试点

  如果你是国企员工,未来也许能持有公司股份。昨天,省政府举行江苏省国有企业改革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全省将选出10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并推广试点经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琨介绍说,截至2015年末,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共6130户(各级独立法人),资产总额8.2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加上中央企业和兄弟省份国有企业在江苏的投资,国有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国有经济创造的生产总值约占全省GDP的五分之一。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资料,去年和今年1—8月江苏国资委监管企业的经济效益评价排名,在全国分别名列省级第一、第三位。

  江苏省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领先全国,全省90%以上的国有企业已改造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子公司80%以上实现了股权多元化。

  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49户;省属企业各级子公司50%以上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接下来,江苏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利用好现有上市公司资源,推进竞争类企业实现整体上市;对竞争类企业优质资产、优势业务板块进行整合和股份制改造,积极培育上市资源等。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将在全省混合所有制企业中选择10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并推广试点经验。

  “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方案,计划在完全竞争性的领域企业中挑选。”李琨介绍说,过去有的企业试点过员工持股,后来按照国家要求进行规范,有的退了出来,这次试点要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让制度设计更合理,既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从明晰国有资本产业板块布局和国有企业战略定位出发,按照资产同质、市场同向的原则,有序实施相关业务板块的重组整合,提升国有企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十三五”期间,在省级层面完成改建或组建4-5户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1户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