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新江苏 新蓝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单位拆掉围墙,与市民共享绿地
■宿迁在省内率先打造开放式庭院,增强居民享受园林生活的获得感
■首批打造10家单位可新增绿地5.6万m2,服务1.2万人
  宿迁市农委的围墙已经拆除
  再过半个月,宿迁千岛湖路将变身“黄金大道” 通讯员 赵怀民 摄

  种种树、长长草,这些看上去很简单的事,也能做成民生工程?没错。近年来,江苏宿迁在园林绿化方面获得种种好评后,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种树长草”,而是以“民生园林”的角度来思考创新。拆除单位围墙,让单位内部的绿地成为全社会共享的绿地,成为全省第一个打造开放式庭院的城市;丰富树种,营造落叶景观,打造“彩色城市”也走在了江苏的前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 开放式街区、彩色城市,都是江苏目前倡导的方向,随着省政府的发文力挺,预计会有更多的城市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园林绿地之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乐乐

  共享

  水务局拆围墙,开放内部绿地

  国庆期间,宿迁市人民大道接近太湖路的西侧突然出现了一排鲜黄色的围挡。附近的居民意外发现,围挡里的宿迁市水务局大门被拆除,只剩下两根花岗石门柱。

  “刚开始还以为水务局要搬家了,后来看到墙上张贴的公示,这才知道原来是要开放水务局的小公园。”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大爷笑着说,“这可是件大好事啊。”

  宿迁市水务局在此安家十多年来,格局没有过大变化:从人民大道往西几米远就是单位的大门,大门连接一道围墙与外界隔开,围墙内有1万多平方米的绿地,还有一幢办公楼和一个停放车辆的小广场。

  10月初,施工队进场拆除了围墙,水务局的门卫就移到了办公楼一楼大厅里。

  “水务局内部的绿地原先是一片树林,从园林景观角度来看,树的密度比较大,不方便人走进去,因此我们移走了一些树木。同时,计划在树林中增加一些市民可以锻炼的体育器材、坐椅等。”宿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一来,原先在水务局围墙里的绿地,就与围墙外的城市绿地连成一片,市民可以共享。

  创新

  首批10家单位打造开放式庭院

  与宿迁市水务局同步施工的,还有江苏省烟草公司宿迁分公司和宿迁市农委这两家单位。其中,烟草公司与水务局都在人民大道上,两家单位的情况也相似,都是拆除单位的围墙,让原先属于单位内部的绿地,与市民共享。

  按照住建部门的计划,宿迁市农委的围墙拆除后,还将打造休闲广场,设置咖啡屋、音乐吧,与附近的居民楼相呼应,形成开放式街区。

  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农委原先的门岗已经搬到了大楼里,大型机械已经在现场施工,预计很快就能完工。

  “每天都出来散步,平常都是去1公里外的公园,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锻炼了。”家离农委大楼只有100米远的汪奶奶已经85岁了,她对大院围墙的拆除举双手赞成。

  宿迁市住建局副局长张学武介绍,宿迁首批共有10家单位要打造开放式庭院。

  除了水务局、烟草公司和农委之外,另外7家单位正在进行招标,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引导

  “开放式街区”先从单位做起

  为何要对单位大院的围墙动手?这得从今年初国务院的要求说起。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

  开放式街区制的提出,一度引发争议。而对于6年前就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宿迁,却作出了不同的理解。

  “我们总体的原则是绿色、共享、便民、协调。”张学武说,将单位庭院开放改造的绿地,与城市绿地有机串联,同时与周边区域的建筑、景观等进行有机融合,实现单位庭院内部绿化、道路、设施公共化,形成城市共享绿地空间。

  他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要逐步打开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考虑到老百姓的住宅小区打开,很多人在观念上还接受不了,于是就先从单位大院入手,“其实,也不是所有单位一开始都能理解,比如针对烟草公司的破墙,市里就专门开了两次推进会。”

  鼓励

  增强居民享受园林生活的获得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宿迁市是江苏省首个拆除单位的围墙,与全体市民共享绿地的城市。

  江苏省住建厅风景园林处处长朱东风表示,省政府提倡和鼓励宿迁这一做法,同时鼓励全省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的要求,“单位庭院开放,增加了园林绿地的可进入性,让老百姓共享原有单位内部人员才能享受到的绿色景观资源,增强了老百姓亲近自然、享受园林生活的获得感。”

  以此次宿迁的改造为例,10家单位的庭院实施开放式改造后,将为城市新增约5.6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可直接服务周边6个小区约1.2万人,能让居民对城市园林绿化服务功能产生强烈的获得感。

  事实上,单位的绿地与社会共享,也完全有条文可依。

  今年4月15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意见》中提到:根据生活居住、文化教育、公共服务、生产创业等空间对环境的不同要求,加强各类社会绿化建设;鼓励单位绿地对外开放,附属绿地对外开放的单位,城市规划部门可酌情对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给予容积率奖励。

  延伸

  种树时动脑筋,就能有“彩色城市”

  如果说拆除单位围墙,让全社会共享绿地,是老百姓拍手叫好的举措,那么在种树的时候动脑筋,让街道的色彩丰富起来,就用到了“巧劲”。

  宿迁的千岛湖路是一条200多米长的城市道路,道路两侧的银杏树已经种下多年。每到深秋,黄色的落叶掉在路上,让整条路成为“黄金大道”。住建部门表示,过去大家没有意识到道路的美,深秋的时候环卫工人每天都在忙着清扫落叶,后来就改变了随落随扫的作业方式,把路上的落叶吹到人行道上,让路人感受落叶飘零之美。为了不伤害落叶,不再使用扫帚,而是用吹风机把落叶吹到人行道上。

  尝到甜头后,住建部门又在多条道路上试栽樱花、海棠花等乔木做行道树,营造春季落英景观。

  据介绍,宿迁还在城市园林的色彩上突出规划,城市北部打造红色植物景观,城市南部打造黄色植物景观,做“彩色城市”。

  事实上,“彩色城市”也是江苏正在大力提倡的。

  江苏省住建厅风景园林处副处长单干兴说,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文件中,就要求“丰富城市绿化景观和季相色彩”:充分利用春花、秋叶、彩叶花卉、芳香乔灌木及地被藤本植物资源,加强公园绿地、道路绿化、滨水空间和居住区四季景观营造,形成色彩丰富、季相分明的城市景观;经常性举办花事园艺活动,引导花卉进入千家万户,引导居民开展庭院、阳台、露台绿化美化,发挥园林园艺在扮美城市生活、提高全社会审美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