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两天四起夺命车祸
能否像管渣土车那样管所有大车
  10月17日晚7点,在绕城公路玉兰路隧道,多车追尾导致两人死亡
  光华路友谊河路路口,混凝土搅拌车拐弯撞倒骑车老人
  在中山门大街,一辆公交车撞死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
  江宁文靖路,混凝土搅拌车撞倒骑车老夫妇,致一人死亡
  图片均由报料人提供

  交通事故猛于虎,而从10月17日下午起,南京接连发生四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除了一辆公交车轧死一名骑车人外,其余三起事故都与工程类车辆有关,都是巨无霸。对于赶路的市民来说,和动辄数十吨的大家伙同行非常危险,而各种工地的开工建设,又离不开这些车辆东奔西跑。工程类车辆接连肇事,能不能像管渣土车那样管理所有大型车辆?

  当然,市民对大型车辆保持警惕性和安全距离也非常重要,在路上千万不要与大车争道。

  

  见习记者 马万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孙玉春

  老人骑车被卷入混凝土搅拌车下

  时间:10月17日下午3点多 地点:光华路与友谊河路路口

  在现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肇事搅拌车停在路口,被撞老人已经死亡。司机有没有观察到有人骑着自行车靠近?老人与搅拌车是同向还是对向而行?就此,现场目击者说法不一。有人怀疑是两者同向行驶,搅拌车拐弯时没注意观察,把骑车人带入车下;也有人称是对向而行,老人突然出现,司机来不及采取措施。

  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搅拌车司机被刑拘。

  工程车追尾,两辆小车被挤变形

  时间:10月17日晚7点左右 地点:绕城公路玉兰路隧道内

  据了解,当时在往二桥方向的隧道内,一辆空载的大车停在前面,后面同一车道依次停了两辆小车,而后面一辆满载石子的工程车进入隧道后没能刹住车,抵上了前面的小轿车,导致前方两辆小轿车撞上最前面的重型货车。两辆轿车都从4米长被压缩到2米左右,宽度只剩下半米左右,司机不幸身亡。

  据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高速三大队相关人士介绍,肇事司机龙某目前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骑电动车不幸被公交车带倒碾轧

  时间:10月18日上午7点15分 地点:中山门大街

  昨天上午,在玄武区中山门大街由东向西双拜巷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202路公交车撞死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

  男子看起来50多岁。据目击者称,电动车和公交车是同向行驶的,钟鼎山庄大门位于道路右侧,小区一辆私家车突然开出,电动车就向左靠,不慎被公交车中门刮倒,被后轮碾轧致死。目前交警一大队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老夫妇骑着电动车被卷入搅拌车下

  时间:10月18日上午9点左右 地点:江宁文靖路东段

  昨天上午,在江宁区文靖路与天印大道路口,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搅拌车撞上了电动车,造成电动车上68岁的老太太死亡,75岁的老伴侥幸从车头下被拉出来,没有大碍。

  随后,记者从江宁警方处了解到,当时混凝土搅拌车在等信号灯,绿灯亮时起步,随即撞倒电动车,司机称根本没有看到人和车。据了解,当时是老大爷骑车带着老伴买菜返回。

  接连发生车祸,年底工地抢工期?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除了一起公交车事故之外,其余三起事故中,肇事车均是工程类车辆。记者在江宁文靖路采访时也注意到,事故发生后,依然有很多混凝土搅拌车在文靖路上来回穿行。

  南京主城区禁止货车通行,但是不少市民发现,白天经常能在城区内看到大货车出行。记者咨询交管部门了解到,主城区内有货车通行,绝大部分都是有证件的合法车辆,但也不乏一些大型货车偷闯禁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交警而言,在南京主城查闯禁区货车并不难,但不少货车司机也知道该如何绕路驾驶避开交警的查处。“很多工程由于赶工期,都要求货运车辆限期完工,再加上行业本身竞争大,一些货运从业人员抱着侥幸心理,不惜通过交通违法赶进度,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市民经常能在主城区看到货运车辆的原因之一。”

  大型车辆能否都像渣土车那样管理?

  昨天下午,南京市渣土运输协会发布了一份“告知书”,称在“10·17”玉兰路隧道多车追尾2人死亡事故报道中,存在对南京渣土车的相关概念描述模糊不清和用词失误,南京渣土运输行业重要标志就是苏AX号段和蓝色渣土铭牌,除此之外都是工程车。“渣土车的管理是最严格的。”一位渣土运输行业人士表示。

  在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目前对于渣土车有专门的管理办法,但对于大型货车并没有专门的监管措施。那么,工程车是否可以参照渣土车管理办法加以严管?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其实渣土车在交规上并不是一类单独的车型,所有的渣土车、砂石车、黄泥车,其实都叫中型工程车。在违章处理上,无论对渣土车还是其他工程车,依据的标准都是一样的。之所以对渣土车严管,是因为之前渣土车野蛮行驶出事多招人恨,才有了一个专门的管理办法,而其他工程车在人们的心目中没有形成这种思维惯性。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渣土车之外的工程车频频出事,对于所有的大型车辆,如何研究出更好的管理办法,让他们减少出事率,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这是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思考和协调的大事。

  提醒

  老年人成事故受害重点人群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交管部门获悉,截至2016年4月底,南京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296万辆。但随之而来的电动车交通事故也不断增多,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近5成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均涉及电动车,而事故又有不少都发生在老人身上。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这可能与老人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年纪大反应较慢有关。“很多老人骑电动车时虽然速度不快,但是不太会自我保护,看到大车后不懂得避让,甚至抢行,很容易就会引发事故。”

  路上碰到大货车千万要远离

  大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存在视觉盲区,由于车身长、内轮差大,尤其是右转弯时很容易就会产生盲区,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一旦步入内轮的视觉盲区范围,就面临危险。

  那么,该如何避让大货车,防范内轮差呢?交警提醒市民,首先大家自身要有防范意识,千万不要以为大车不敢来撞自己,很多时候,由于视觉盲区,大型货车的司机未必能看到你。其次,在路上碰到大货车时,最好离这些车辆远一点。此外,在路上千万不要抢超正在转弯的大型货车,与大型货车最好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钱先生、张先生线索费各60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