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日本或就退位立法
适用对象仅限明仁天皇

  在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流露退位意向两个多月后,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人咨询机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在首相官邸首次召开。

  日本媒体报道,会议讨论重心将围绕制定天皇退位的特别法,而这部特别法仅适用于现在的明仁天皇。讨论结果最快会在明年年初公布,届时国会将着手进入立法程序。

  日本上一次天皇退位还是200年前的江户时代。

  该研讨会由日本政府于9月23日设立,目前共有6名成员。研讨会主席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今井敬担任、代理主席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另外四人分别是东大名誉教授山内昌之、庆应义塾大学校长清家笃、上智大学法科大学院教授小幡纯子、千叶商科大学教授宫崎绿。

  17日召开的首次会议上决定,今后将围绕天皇的角色、公务、减轻公务负担方法、设立摄政、国事行为的委任、可否退位、退位的制度化、退位后的地位与活动八项内容听取宪法及皇室制度专家的意见,女性继位问题不在本次研讨会讨论之列。本月27日将召开第二次会议。

  会议采取闭门形式,召开一周后将匿名公开会议记录。11月预定举行三次会议,讨论结果最快将于明年初发表。

  日本现行《皇室典范》规定,天皇驾崩时,第一顺位继承人立即继承皇位。因此如果不修改该规定或设立特别法,天皇就无法退位,而修改《皇室典范》被认为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然而,有日本宪法学者指出,“只适用于某个特定个人的法律太过恣意,难以认可”,反对为明仁天皇单独立法。在野党民进党与日本共产党也呼吁修改《皇室典范》而不是设立特别法来应对天皇退位问题。

  关于天皇退位时期,共同社18日援引一名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报道,安倍的打算是2018年。这是因为明仁天皇在2012年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时曾透露自己“可以努力到平成三十年”,他在8月视频讲话开头也提到“两年后将迎来平成三十年”。“陛下心中的退位期限是2018年。”这名政府人士说。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