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健康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生育旺盛期延迟到25-34岁

  昨天,现代快报获悉,2015年度城市人口发展报告已经出炉,报告指出,南京育龄人群的实际生育旺盛期,延迟到25-34岁,人口保持增长态势。全市初老人口劲增,60-69岁低龄老人占全市老人的近六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旺盛期延迟与二孩政策叠加,人口增长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报告概括南京年度人口发展主要有三个特征。第一,自2012年以来,全市净流入人口规模累积减少7.43万,人口机械增长对常住人口规模增长的影响正日渐减弱。二是随着南京育龄人群的实际生育旺盛期延迟到25-34岁和二孩政策的逐步发力,全市人口出生保持了增长态势,2015年全市二孩出生人数已在2011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三是城市人口调控见效,雨花台、栖霞、江宁和浦口四区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及净流入常住人口比重均超三成五,主城与近郊人口分布均衡格局逐渐形成。

  60-64岁初老人口近50万人

  报告研究发现:老龄化已经成为影响南京城市人口均衡发展的主要挑战之一。按60岁起算,常住人口中不到3位劳动者就须共担1位。现行养老保险模式下,收支双向承压,养老金长期大幅连涨支撑乏力。

  报告还指出,初老人口劲增,2015年全市60-69岁低龄老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近六成,其中仅60-64岁的初老人口规模已近50万人,渐进性延迟退休改革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随着“健康南京”建设的推进,2015年南京户籍人均预期寿命已达82.19岁,在养老服务业整体需求提升的同时,婴幼儿照料的市场需求也会相应提高,预计与家庭发展相关的生活服务业需求与产值整体呈上升趋势。

  报告最后对南京人口发展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与思考:一是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积极推进江北新区建设,协力共促地区人口均衡发展。二是开发二次人口红利,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深度发掘老龄化社会经济发展潜能。三是强化长三角城市群人口共治,科学编制“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探索特大型城市人口发展路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