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图书馆“国学馆”正式开放
高鹗的殿试考卷首次亮相
  国学馆“惜阴堂”
  高鹗殿试试卷
  《龙川略志》
  影印版《四库全书》
  《诗集传》

  说起高鹗,很多人都不陌生,《红楼梦》的后四十卷就是他续写的。不过,高鹗的考卷,你一定没见过。

  昨天下午,南京图书馆四楼的“国学馆”和一楼0~6岁少儿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为了让公众一饱眼福,南图特别在“国学馆”展出了10种非常珍贵的古籍文献善本,包括宋刻朱熹《诗集传》、宋苏辙的《龙川略志》、元本《乐府新编阳春白雪》、清代高鹗的殿试卷等,每一件都堪称“国宝”级。由于太珍贵,这10种古籍文献只展半天。不过,公众可在“国学馆”内的电脑上阅读数字版内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顾炜/摄

  高鹗殿试成绩如何

  三甲第一名

  “玄览堂”是国学馆的一个部分,面积不大。昨天,10种珍贵古籍文献就在玄览堂展出。

  最吸引眼球的要数高鹗的殿试卷。它也是这次展出的古籍文献中最“年轻”的,也有200多岁。“封面”上写着红色的“第三甲第一名”,旁边写着殿试举人臣高鄂。卷纸开头是一段自我介绍:“殿试举人,臣高鹗,三十六岁,镶黄旗……曾祖高尔荣,祖父八十一,父存住。”

  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周蓉介绍,这张便是南图珍藏的高鹗殿试试卷,字迹非常工整。殿试时间为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殿试内容是对当时的政治和经济进行议论。

  那么成绩如何?周蓉说,上面已经写了,是三甲第一名。“殿试由皇帝亲自主持并圈定前10名;每科取士多则400余人,少则近百人,例分三甲,一甲3人,俗称状元、榜眼、探花,赐进士及第;二甲赐进士出身,三甲赐同进士出身。”从考卷内容来看,当时高鹗给出的论述相对平淡,并没有特别惊人的语言。

  专家说,高鹗参加殿试时36岁了,那时他已经完成了对《红楼梦》的续写。36岁还在参加科举考试,年龄算很大吗?周蓉说,查阅文献发现,清朝曾有一位考生90岁还在参加科举考试。所以,高鹗的年龄不算什么。

  高鹗参加殿试后,被授内阁中书,后一度升为刑科给事中。他为官清廉,1815年辞世,享年57岁。

  周蓉介绍,南图馆藏一批清代殿试试卷,共147本,这些考卷相当珍贵,比如高鹗的殿试试卷,是首次拿出来向公众展示。

  科举考试必备:朱熹《诗集传》

  古代科举考试,也有必备书籍。朱熹的《诗集传》就是。

  这次开馆,朱熹《诗集传》就在展览之列。《诗集传》算得上是中国古代最牛的科举标准答案。而且这部书是宋刻本,被选为南图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专家介绍,在《诗集传》中,有朱熹对诗经300篇的注解,这种注解打破了自汉代以来《诗经》注解推尊《毛诗序》的传统,从而成为元、明、清三代科举考试准则,整个大陆地区存20卷。南京图书馆收藏的前8卷,也就是《诗经·国风》部分,是目前存世最早最多最完整的版本。“这套书原是清代藏书家丁丙收藏的,后被南京图书馆购得。”专家说,作为全国第三大图书馆,南图的前身可追溯到创办于1907年的江南图书馆。

  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两江总督端方聘请翰林院编修缪荃孙为总办,购进钱塘人丁丙的“八千卷楼”和武昌范氏的“木樨香馆”,让南图拥有了雄厚的家底。

  过云楼藏书亮相,《龙川略志》是孤版

  南图国学馆开馆,拿出了过云楼两套藏书展示,其中一套是宋代大文豪苏辙写的《龙川略志》。周蓉说,《龙川略志》有900多岁了,里面是苏辙的杂录,有人文风情等记录。“这次展出的版本,是孤本。”

  说起《龙川略志》的收藏经历,堪称传奇。“正文首页有‘楝亭曹氏藏书’的朱文印记,说明它们曾被曹雪芹收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过云楼藏书有3/4藏在南京图书馆。1992年,江苏省财政拨款40万元购得这541部3707本藏书。版本类别完备精善,在时间上横跨宋元明清,地域上除中国历代版本外,还有少量日本刻本和朝鲜刻本。在这些典籍中,《龙川略志》六卷《龙川别志》四卷等最为有名。周蓉说,过云楼藏书曾在2013年展出过。

  3.6万多册,影印版《四库全书》在眼前

  这次开馆的国学馆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堪称国内图书馆界独树一帜的古籍阅读区。

  在国学馆内,不仅有国学专柜、历史文献专柜、还有民国文献和影印版文献史料等,非常齐全。在“惜阴堂”,原本影印全套《四库全书》排列得整整齐齐。这些影印版是以文津阁原本为例,原大原色原样影印出版,还原了文津阁版《四库全书》的原有特色,共3.6万多册。它们全部用楠木盒子装起来,盒子上刻着“钦定四库全书”。

  另外,地方文献也汇总到这里。各种文献相当齐全。

  除了四大藏书专区外,国学馆还提供丰富的数字资源。《中国基本古籍库》《翰堂典藏》《中国谱牒库》《明清实录》《中国近代报刊库》等多个古籍与民国时期文献的专题数据库,与南京图书馆本馆6000余种珍贵历史文献原本数字扫描资源、1万余种胶片一起,成为国学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进一步充实了藏书体系,也丰富了读者服务方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