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84版:快报·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来湖民宿
和老板娘谈谈情怀过过生活
  美景怡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你是不是不止一次来过宜兴湖■镇?即使再多去一次,你肯定不会说“不”,因为每次来都会有新发现新体验。近日,现代快报 “深氧湖■”秋日体验之旅启动,参与者中有网络作家、无锡金融界人士、现代快报资深记者、现代快报“美丽乡村”小编、自媒体大V等。现在,就一起去看看他们在湖■都有怎样的体验。

  

  陆媛

  不可复制的“老板娘文化”

  ■体验者 陆媛

  入住宜兴湖■镇泠家客栈前,就听说客栈老板娘曾被省市领导接见过,于是先入为主暗思,老板娘应该是精明圆滑之人。

  真正到了泠家,见到一袭白衣飘飘的贾敏华,紧跟着她的是一只2岁多的泰迪,名叫“安琪儿”。往里走,与客厅相连的是书画室,桌上笔墨纸砚随时伺候。宣纸上,一只喵星人在发出均匀的呼呼声,即使身边人来人往,它也丝毫不被打搅。

  客厅里摆放着一架钢琴,有客人会随手弹上两曲,最萌的是,老板娘养的几只鹦鹉还在一旁附和伴奏。一切都是这么恬静美好,毫无违和感。

  外面下着雨,哪儿也去不了,同行的有人在房间露台上泡杯茶捧本书,独享雨中的清新空气。而我决定抛开手机和iPad,和老板娘喝茶闲聊。因为我也养了一只泰迪,年龄和“安琪儿”相仿,当然是从狗狗聊起。贾敏华说,在“安琪儿”之前她还养过一只泰迪,不过在和她家人外出时,不幸被汽车撞伤。可惜的是,治疗后狗狗的情况越来越糟,有朋友看不下去了,趁贾敏华不在,偷偷带狗狗做了安乐死。这成了贾敏华最大的遗憾,“即使要安乐死,最后一程我也应该陪在它身边……”

  我们的话题换了一个又一个。其间,贾敏华谈起前两天和客人一起做月饼,立即勾起了吃货们的食欲。有人“厚着脸皮”要尝尝,可惜做好当天就被客人一抢而空。晚上8点多,当我们在外吃好晚饭回到客栈时,意外地看到贾敏华正在厨房做月饼馅。我们几个有的围观,有的则戴上手套跃跃欲试。吃了这么多年月饼,还是第一次有机会亲手做,这么好的机会,我自然也不会错过。

  馅分为莲蓉和豆沙两种,都是贾敏华买来的老字号产品。贾敏华给我们做示范,将馅料揉成团,用手捏成窝状,放入蛋黄后继续搓成团待用。全部完成后,将月饼皮分成15克一份,再将馅料包裹在内。因为皮薄馅多,想要把皮包得尽可能厚薄均匀,还需要费些时间。好在几个人齐动手,等第一盘月饼出炉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0点多。我们有些困倦,就先上楼回房间。第二天早上7点多到餐厅,贾敏华已做好满满一桌早餐在等我们。这时才知道,她昨晚烤好两盘月饼,等它们放凉后再装起来。“因为不能把月饼裸露着过夜,吃起来会太干。”可是,忙完这些已接近半夜。

  尽管之前来过N次湖■,也住过周边城市的农家乐和民宿,但讲真,从来没有觉得住民宿原来可以这么有趣。象我这样不会打牌不会搓麻将的,可以脱离电子产品,又因为天气原因,宅了几乎一整天,竟然也不会无聊,享受发自内心的轻松与愉悦。

  想来,这其中的原因在于老板娘的魅力。跟她谈谈风花雪月和人生理想就是你来的理由,她有故事会生活,还能让你一起体验动手的快乐。曾有人说,一家民宿的灵魂和精髓在于老板娘,这次我算是切身体会到了。

  在宜兴湖■镇洑西村,篱笆驿站、静心小屋、竹月·原乡、泠家客栈等特色民宿已颇有一定知名度。它们的装修风格各有千秋,几乎每家都是老板娘主外。她们中大部分不是洑西本地人,在从事民宿前也各有工作,贾敏华当了十多年幼教;竹月·原乡老板娘蒋玲曾是一名银行职员……冲着对湖■民宿的热爱,她们聚在一起。又因年龄、性格不同,她们的民宿也有着各自的文化烙印。硬件可以复制,装饰可以复制,但唯独“老板娘文化”不能复制。

  风雨深氧岕

  ■体验者 钟林峰

  台风“鲇鱼”果然厉害,车过宜兴团氿大桥,暴雨骤然而至、倾盆而下,行车如舟,时而乘风破浪,时而飘摇不定,前车飞溅的浪花,更让视野变得模糊,让人惶恐不安。

  和几个朋友相约到宜兴湖■,去找个僻静之处,风轻云淡地聊聊天、发发呆,缓释一下绷紧的神经,却未曾想遭此特大暴雨。看来,臆想里的竹林品茗、怡情养性,神往中的泉水淙淙、陶然忘机,全因这暴虐的风雨泡了汤。

  一行人在湖■镇洑西村深氧岕一个名叫“泠家”的民宿客栈住下来。

  这宜兴大抵是读书人太多,学问深奥,生生地造出了这许多生僻字。细究方知:这“氿”是小型浅水湖泊;“■”是源头之水,意为此地是太湖的源头;岕是两山之间较长的山沟;洑是水流回旋之状;至于这个“泠”字,还得问问客栈的老板娘。

  老板娘莞尔一笑:这“泠家”客栈并不是指我家姓泠,而是家人性急如火,想用这一股清冷之水使主人降降火,同时,也想让心烦气躁的客人在此静静心。

  细想一想,不无道理。客栈处处透着一种幽静淡雅之气,不大的院落却错落有致,各种绿植生机盎然,客人或秋千优悠,或对坐轻聊。进得客堂,一对小情侣正在手把手地操琴,演绎雨的印记。笼中翠绿的小鹦鹉欢鸣雀跃,亦似应和琴声。只有憨憨的大花猫蜷在红木书桌上,对缠绵的浪漫充耳不闻,就着客人留着墨香的宣纸堆,舒坦地酣睡不醒。老板娘的泰迪被调教得“温良恭俭让”,一副慵懒优雅的范儿,惹得同行的小陆欢喜不已,硬要认这个“淑女”回去做“儿媳”,老板娘只是笑而不答。

  外面的雨依然既急又猛,打在屋檐窗棂上、打在树木花草间,到处是一片噼啪之声。无法外出的我们,围坐在老板娘的茶桌旁,观赏她的茶道,品尝宜兴的“阳羡雪芽”。

  老板娘四十岁左右的样子,温和而婉约,她娓娓向我们叙述湖■的前世今生:这里是紫砂鼻祖供春的故乡,附近有龙山、竹海、玉女潭、慕蠡洞、磬山寺,人杰而地灵,这里更有她匆匆那年的印记。然而,十多年前,这里开山采石,到处是尘土飞扬,周遭的树木,莫不蒙上厚厚一层山灰,放眼一片灰黄。近年来,政府加大青山绿水的修复力度,建有深氧墅、篱笆园、健身公园、特色民宿,打造深氧休闲旅游品牌。而银杏、山百合、笋干、板栗、乌米饭、雁来蕈、竹鸡、林蛙等山珍野味更会让你的味蕾欲罢不能、无法忘怀……

  雨势渐弱渐止,我们趁隙外出,沿着山间小道,贪婪地呼吸着雨后分外清新的空气,一丝丝甘甜、一丝丝青涩、一丝丝淡香,在深氧墅的一块电子监测屏上,随机显示的是:负氧离子40280个,PM2.5为4.1,名副其实的深度氧吧。远处龙山的山涧水奔涌而下,汇入龙池,发出巨大的声响,恍若隐雷阵阵。层层竹林随风摇曳,婆娑作响。路上全都是大雨后散落的白果、毛栗、桂花,风雨后的深氧岕,别样多姿,比往日更胜一筹。

  回到“泠家”客栈已是入夜,一行人各自回房休息,虽然是大雨天气,客房床褥却一概干爽整洁。几个牌友打了一会牌,却被楼下厨房里的阵阵香气吸引,那是老板娘在准备明天的早餐,这舌尖上的宜兴农家味岂可放过,大伙纷纷下楼动手,揉面、摊饼、打模,看着自己手做的月饼、葱油卷、鸡蛋煎饼一样样成型“出品”,心里油然生出一种莫名的激动。

  在风雨中惶恐,在浮尘里奔波。且让我酿一壶温香,临窗静思。此刻尘光停驻、世事搁浅,风动、雨动,我心不动。风雨中的深氧岕,让我感悟“心乱静中乱,心静乱中静”的意蕴境界,领略“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人生况味。

  雨中游湖■小札

  ■体验者 申百鸣

  虽然早知道金秋十月,是宜兴湖■一年四季中最漂亮的季节,但遗憾的是,当我走近它的日子,却是一片秋风瑟瑟,阴雨连绵的情形。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才有机会收获湖■另一面不为人知的景致。

  我擎着一把小伞,随心所欲地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难得这样的空闲,难得这样的心致,独自欣赏这秋雨中的小镇。细雨纷飞中,皮肤微微的湿润、凉凉的,清新的空气中带着阳羡茶淡淡的香味。

  行走在古朴的街巷,两边是高高的青砖墙,老屋房檐落下的雨滴,有节奏地敲击在光滑的石板路上,那嘀嗒嘀嗒的雨声在空空的街巷回响,是那样的动听,我喜欢在雨中小巷的这份感觉!

  细雨中的小镇透着浓浓纯朴,给人一种在城市无法感受到的宁静、平和,你看,此时此刻,每个人脸上的笑容和这小镇一样,显得如此自然和透彻!

  在这远离都市喧扰的小镇,在细细蒙蒙的雨中,体味着江南小镇那独有的情调和柔美,眼中的小镇显得有点虚幻,朦胧一片,如同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我有幸也在这画中!又像一种情绪,我喜欢的情绪!

  “泠家客栈”被龙山的葱翠所包围,高的是榉树,矮的便是茶树,满眼是绿色。客栈的外墙是红色的砖块砌成,加上白色的窗户、咖啡色的窗罩,让“泠家客栈”在龙山凹里十分醒目。

  嗯,不错!好找、好回去,那才真的是家。

  深氧的路,带我回家……

  踏着被鲜花簇拥的石板路,推开虚掩的小木门,便进入“泠家客栈”的小院。客栈布置很有特色,从里到外都浸润着江南水乡气息和韵味。大家一致决定在这里寻一段静悄悄的时光,累了就在这里歇歇脚,品尝着“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的佳茗,一边闲聊一边欣赏窗外的秋雨,享受着这份难得的悠闲。

  感觉有些饿了,招呼主人来一壶店家自酿的梅子酒,再点了有名的咸肉煨笋、做成蜂窝煤样子的乌米饭,鲜美的阳羡鱼,香菇板栗烧土鸡等几样湖■特色菜肴。当然,这其间肯定少不了我最喜欢的那道“羞为王侯桌上宴,乐充粗粮济民难”的山芋粉。这可是选用最朴素的食材制的甘甜柔韧的佳肴啊!原汁原味的山芋粉,一口下去,爽滑软糯,回味无穷。几杯下去,有了微微醉意,不知是人醉还是景醉,透过那朦胧的雨雾,看着那雨中金黄的稻田,听着老板娘轻清柔美的吴侬软语,我发现自己已喜欢上了这个幽幽静静的雨中小镇!

  最后,再乘着酒兴来到镜湖边走走。此处有一吊桥深得众人所爱,因吊桥足够长,而且中间有一段可下沉到水面以下,这样的环境又怎么不让人放松呢?你看,大家学着调皮的孩子们撑着伞站在桥中央嬉起水来,人越晃,浸入水中的部分越长,周边镜湖的水也荡起丝丝涟漪,倒映着一朵朵伞花儿,红的、蓝的、花的,甚至还有黑色的,看上去甚为美丽。在这片拥有着原声原色原汁原味的天然净土上,我们呼吸清新的空气,身心相融。尽情享受时间变慢的感觉,回归本真、回归自然。

  美好时光总是流逝得太快,转眼间,已经是离开湖■的时候。回望那渐远的灯光,柔柔的语声还在耳中回响,我爱听这吴侬软语、我爱江南的美食,我更留恋这幽静的雨中小镇。因为我不舍那已在慢慢消失的质朴人性,我要带走凉凉的细雨中湖■留给我的记忆,让它在记忆中幽远悠长……

  以民宿的名义,享受奢华度假

  ■体验者 戴佳

  无锡的夏天,总是来得很早,去得很迟。立秋早就过去,但是空气中还弥漫着燥热的味道,直到国庆的雨才为锡城真正带来了一些属于秋天的凉意。在这样的季节里,我很想去乡间感受那最新鲜的空气,看着最清澈的小溪,邂逅最绿色的美食。于是,我把目光投向了宜兴湖■镇。

  一提起民宿,我相信不少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廉价”“爸妈最爱”“简陋”等关键词,如果你是这样想,到湖■一定会有不小的惊喜。

  湖■的民宿,有着莫干山民宿的雅致,价位却比莫干山便宜许多,平时一晚上300元,周末也不过400元左右。在这里住上几天不仅仅可以休养身体,更可以洗涤心灵。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莫干山的优雅,鼓浪屿的风情,和竹林深处的幽静。这里的民宿种满了鲜花和蔬果,可爱的小狗和小猫正欢迎着我们的到来。坐在庭院的椅子上感受湖■清新的空气时,闻到了醉人的桂花香气。

  到了湖■,当然要尝尝本地最有特色的菜肴。热情的老板娘推荐我们尝一下板栗烧鸡、特色竹鸡,当地的土鸡蛋和百合汁也是城里吃不到的好味道。精致的碗筷,热气腾腾的饭菜驱走了秋日的寒意,才有心情继续下午的旅途。

  继五星级民宿、五星级菜肴之后,当然要去看看五星级的景色。饭后,我们打着伞在湖■漫步,竹海的美丽,张公洞的瑰奇都令人神往。因为下雨的关系,景区里的人不多,可以在这里听着雨水敲击竹叶的声音,恍惚之间觉得自己到了《卧虎藏龙》中的神奇世界里。

  因为下雨的关系,我们没有过多游览景区,在民宿里打打牌、聊聊天,听老板娘讲讲风土人情也是很好的选择。老板娘家的泰迪狗以“胆小”出名,会怯生生看着你,或者躲在老板娘的身后,萌萌的脸蛋简直让人恨不得把它带回家。当睡觉时间终于到来时,躺在干净整洁的床上,感受着和五星级宾馆一样棒的客房,这才算是最圆满的一天。

  “泠”家有女

  ■体验者 钱溢佳

  小泰迪安静地坐在女子怀里,时不时朝门口进来的客人叫唤两声;猫咪慵懒地趴在沙发上,头也不抬;小鸟的啾鸣与茶水冲击杯壁的声音相映成趣,敲打在对坐两人的心上,熨帖极了。

  这里是泠家,泠泠七弦上,煮茶待人归。泠字既是主人家女儿的名字,又是“邻”的谐音,取其清凉宁和之意,寓意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温暖惬意。

  沏茶的女子一袭白色亚麻长裙,马尾微卷,刘海随意地搭在额前。她叫贾敏华,是泠家的主人。说话的声音就像潺潺流水,温柔动听。

  贾敏华的祖父祖母本是扬中人,因避难来到宜兴,便久居于此,她亦是对宜兴有着特殊的情感。以前贾敏华住在商品房里,养不了许多小动物,小小的一方阳台也施展不开,因此上班之余总想着在宜兴拥有一个自己的院子,喂马劈柴,在田园梦境里周游世界。于是当她遇见这所房子时,她就那么毫无理由地爱上了它和它门前的那一大块空地,她和先生遂决定在这里打造自己梦想中的花园。她和先生是初中同学,一路走来,泠家的出现于她而言正是一生中最好的时光。

  泠家的廊院窗格都是木结构的,坐在屋内望着窗外的花草藤蔓,恍惚有种穿越的感觉。大厅里墙上挂着的一根木头是泠家原来的老房子的大梁,本已废弃的木头边缘已有些微腐朽,敏华寻思不如把这根木头利用起来,原木归原屋。于是便有了屋内墙上的置物架上方的横梁,沧桑质朴,诉说着这间屋子的风雨岁月。

  泠家的一桌一椅,一花一草,如何摆放如何搭配,都是敏华和先生自己设计规划。贾敏华开玩笑说:“那时什么都不懂,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设计得更好。”

  敏华自己爱喝茶,也爱给客人泡茶喝。今年早些时候她自己到山上去采茶叶,采回来晒,揉,发酵,炒制,亲手做出4两茶,喝起来特别香。她把茶叶藏起来,好朋友来了才拿出来泡茶喝。有一位常来泠家的老朋友,他从来不喝宜兴红茶,但尝了此茶啧啧称赞。他再次带着朋友来泠家时,翻出柜子里的各种茶细嗅,始终不是上次的茶味道,他只得央求敏华,把上次的茶拿出来再品一品。 最后这份茶叶还剩一两不到,有位绍兴的老朋友过来直接把剩下的茶叶装兜里就走了,大概是觉得这次不拿走下次再要喝到这样的茶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