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42版:快报·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乐游惠山 心之所至的美丽乡村
  映日桃花别样红
  冯其庸学术馆近景

  美丽惠山,是浓厚的历史积淀,是清新的现代农村,是飘香的蜜桃蔬果,是滋养的火山温泉,是甘醇的玉祁老酒……无锡惠山区是著名的中国古代吴文化发源地,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当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之一。江苏省第一个亿元镇、第一个亿元村、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均诞生在惠山。今天的惠山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强区,经过多年来不断的旅游设施建设和旅游品牌打造,这里已经成为一个人居环境优越,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秀美之地,是无锡、长三角乃至全国游客钟爱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徐振

  看

  惠山

  这里处处有风景

  乐游惠山,难能可贵的是江南乡村的淳朴天然之姿。为了在保持乡村原有风貌的同时提升品牌形象和设施标准、服务品牌,惠山旅游打造了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让游客到惠山有景可看,有美食可享。这里有“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阳山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阳山村,有“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桃缘山庄、安阳坊、咏桃园,有“江苏省最美乡村”桃源村,还有集合了文艺与野趣的“江苏省乡村旅游创新项目”田园东方。这里还有4A级景区桃花源和阳山省级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田园东方路野路亚公园省级房车露营地试点、省级工业旅游点玉祁酒业,3A级景区冯其庸学术馆和尚田生态岛、阳山村、桃源村、天蓝地绿等乡村旅游点。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惠山成为好客宜人的休闲度假胜地。

  游

  惠山

  此间乡村最风雅

  每到周末,田园东方北门口的马路上就会排起一长串汽车,从城里来的家长们带着孩子鱼贯而入;园内咖啡馆、面包店的院子边上是一垄一垄的紫苏、西芹和薄荷;而现代餐厅的不远处是正在吃草的牛和马,更远处则是正在施工的田园新社区。一位无锡的女企业家买了这里精装修的别墅,兴奋地在朋友圈里晒出屋后的菜园照片,声称“这里的负离子含量高出市区10倍”。在惠山你能摸得着、看得见乡愁,但是这乡愁不是破败与成就,而是回忆与徜徉。

  惠山近两年开发了一大批精品旅游点,让乡村变得风雅,让乡愁变得可触摸。中国最美人文酒店“花间堂”坐落于阳山度假区核心景观桃花岛,“房子长在了花丛中”;路野路亚公园目标建设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最具趣味性、功能最完整的国家级路亚运动基地;“桃花泉”将活火山阳山的自然禀赋与大众休闲养生的需求相结合,荣获了“华东旅游温泉新秀奖”称号,已正式对外开放。

  田园东方这个国内首座田园主题旅游项目,已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50万人次,成为了沪宁线上休闲度假旅游新热地。尚田生态岛专心侍农,目标建设国内首个六次产业示范园,可供观赏、科普、互动与体验的猪猪乐园、茵菓农场、功能菜、水草农场和有机肥制作等5个亲子体验农场将于今年全面建成,近两年内目标实现园区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一个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田园风光区又将呈现在人们眼前。喜羊羊开心农庄,融入了小朋友们喜爱的喜羊羊元素,庄园内精心设置了游乐区、烧烤区、垂钓区和采摘区等。来到这里,不仅可以让孩子亲近羊舍和兔笼里放养的小动物,认识生长在菜地里的各类蔬菜,还可以让他们在吴地农耕展示体验馆里了解吴地的农耕文化与历史。这些知识与体验,对于久居城市的孩子们来说显得尤其珍贵,值得全家前往共同享受乡野纯真的欢乐。

  如今,惠山让都市人亲近土地、亲近自然、亲近生态的归田之心成为可能。2016年,尚田生态岛和桃缘山庄入选无锡“游客最喜爱的休闲农庄”10强,华美达广场酒店获评“无锡市好口碑休闲度假饭店”10强。

  品

  惠山

  赴一场味觉之约

  美食是休闲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一地的风物人情能在小小的一道本地菜中展露无遗。全国称绝的阳山水蜜桃自不在话下,惠山物产丰富,民情朴实,以农家菜为代表的土菜,以及取自当地食材的阳山麦饼,也是各路食客老饕不能错过的美食。惠山的农家乐在无锡远近知名,不少食客驱车从市区赶来,就是为了品尝走地鸡、河塘鱼、田垄菜经过最朴实安全的烹饪方法呈现的自然原味。今天,巧手的惠山人更是用创新创意带来新农家菜,用桃胶替代白糖精心熬制的山芋羹、农家走地鸡制作的麻香鸡、用农家老黄瓜和芋头混搭的家常菜肴,带来口味和视觉的双重享受。当然,除了隐于市的农家菜高手,喜爱精致餐饮的游客,也能在这里享受到星级服务和口味。惠山的餐饮企业实力雄厚,艾迪花园酒店参加“2015世界厨王上海争霸赛”,获得了团体赛亚军的好成绩,为惠山捧回了世界级的荣誉。

  乐

  惠山

  一年四季有节庆

  只有美景、美食并不能让惠山成为华东地区乡村旅游的首选。处处有景致,四季有节庆,以节庆带动旅游是惠山又一吸引人的理由。“春赏花、夏品桃、秋露营、冬沐泉”,活力惠山让每一个到此的游客都感受到惠山之所以为惠山的理由。

  近年来,惠山相继开展了魅力惠山·特色旅游商品嘉年华、首届阳山田园露营节、“乐游惠山”亲子音乐节、书画秀、台湾风情美食节、首届路亚垂钓节、第二届“十佳特色农家菜”评选等系列活动,并赴长三角五地开展“休闲度假GO惠山”专题推介会活动,有效提升了“乐游惠山”特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2015年实现接待游客233万人次。

  惠山区,历经千年古韵流芳,凭其优越的地理环境,将生态野趣与人文悠长完美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名人故居文化游和美丽乡村体验游两条旅游线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一幅秀美生动的画卷,已渐渐以其魅力吸引万千目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