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34版:快报·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打造实业与资本的高地
“东港小板块”悄然形成

  继6月29日无锡洪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正式上市,前不久,另一家东港企业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19日在上交所正式上市,至目前东港共有主板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上市企业8家。上市,是在优秀实业基础上的升华!东港镇目前拥有各类企业1000余家,其中全年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30余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50余家,并初步形成了新材料产业园、电子装备产业园、红豆工业园三大特色鲜明的专业产业园。2015年东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国税开票销售收入358亿元,连续多年领跑锡山区各乡镇板块,并成功入围“全国科学发展百强镇”,一个有着鲜明特色的实体经济产业集群和企业上市的“东港小板块”已经悄然形成。

  坚持创新,勇立潮头为人先

  创新,是面对新常态的关键词,东港镇始终着力于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积极推动辖区内骨干企业与科研机构建立各项合作关系,为企业产学研合作当好“红娘”,力促企业转型发展。对位于东港镇新材料产业园的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近几年的春节假期和各个法定节日,都是忙碌而温馨的:面对源源不断的市场需求,两条生产线加班加点赶订单,在经济下行压力普遍增大的背景下,阿科力成为一匹特立独行的“黑马”,这家企业“风景独好”的法宝是什么?用掌门人朱学军的话就是:坚持创新、技术先进,才可以“任性”!作为一家传统的化工企业,早在数年前阿科力就开始了转型的蝶变之路。创新的第一步,就是转变企业家自身的观念:从国家宏观政策中找到与自身行业相关的差异化产品,然后进行技术研发,努力实现突破。朱学军从国家新能源政策中找到了新项目-脂肪胺产品,通过搭班子、引人才,与著名院校合作,阿科力终于在脂肪胺项目上获得了成功,这在国内属于首创,全球也仅有三家企业拥有此项技术。国内的服务优势和价格优势,帮助阿科力迅速占领了市场,并走向了跨越性增长。位于东港镇电力装备产业园的无锡巨龙硅钢片有限公司来说,变压器铁芯同样可以高大上!巨龙硅钢独立自主开发成功了国内外首台纵向八步进铁芯,并且取得了相关专利,显示了巨龙硅钢在铁心生产技术、工艺研发领域的技术实力和领先地位。2015年与宝钢股份研究院硅钢研究所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启动“高能效配变铁芯”研究项目,将从铁芯选材、加工、关键工艺和成本优化等方面入手,进行无界面合作与研究,引领国内输变电变压器新潮流。到目前为止,全镇共有28家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与10名院士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省级院士工作站5家、市级院士工作站2家;全镇累计建立江苏省工程技术中心21家、无锡市工程技术中心19家,研发投入不断加强;全镇共有200多个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立项,其中获得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9项。产学研合作不断助推企业产业升级、创新发展。

  做专做精,行业龙头排排坐

  在今年年初东港镇经贸部门的一次不经意统计中,东港众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浮出水面”:从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到超导等高端领域,从不起眼的铆钉,到高分子材料的“明珠”——脂肪胺,乃至国产航母的保温绝热系统……粗粗一算即有近20家企业(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排名前三,更有两家企业稳坐亚洲第一、亚太区第一,这些企业以“专而精”的工匠精神引领着东港产业转型升级。“宁做小而精,不做大而全”,不少东港企业高度专注细分行业,精益求精,在国内外市场上遥遥领先于生产同类产品的其它企业。如何把小小的铆钉做到最精?“别小瞧一颗小小的铆钉,门道多得很!”董事长李惠元如数家珍,攻克批量产品稳定性这个难题还不够,更要强调“以人为本”,注重提升员工满意度,为每一位员工搭建成长的平台。细细的真丝线怎么提升产品附加值?远大丝绸专注真丝线技术研发,其生产的医用缝合线,不仅规模在国内居首,更远销对品质苛刻的日本,是出口到日本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丝线生产企业。奥飞斯商用地毯,高度专注商务用方块地毯,成功打破了日本TOLI公司的技术垄断。专注特定技术,以领先技术强化市场竞争力,“专而精”是东港龙头企业成功的“秘诀”。统力电工通过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合作,进一步巩固其在国内超高压输变电绕组线行业的领军地位,其生产的系列超导产品已经批量出口。捷阳科技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有着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其聚氨酯外墙保温生产研发技术国内领先。晶海氨基酸主要从事氨基酸的研制、开发和生产,与中科院、南京大学、江南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产品在中国世界市场有着良好的声誉。注重产学研合作是东港企业的普遍特质,此次统计到的行业龙头企业,都和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拥有10个省级以上技术研究中心,其中4家企业起草了相关行业国家标准。

  蹄疾步稳,上市集群初养成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企业上市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综合体现,对于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增强地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东港镇抢抓机遇,把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打造资本市场“东港小板块”作为由工业大镇、重镇向富镇、强镇转化的最佳突破口,在锡山区全区上市挂牌工作动员会后,东港镇迅速行动起来,推动上市车轮运转:对130多家规模企业进行普及宣传;深入企业,对50家年销售5000万元以上企业开展挂牌上市意向摸底调查;在一个月内组织了6家企业与券商进行初步洽谈;两个月内2家企业启动股改;三个月内3家企业提交挂牌申请;最终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东港3家企业新三板挂牌成为新三板全国扩容后首批企业,取得了可喜的开门红。通过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东港镇形成了以“强、明、细、快、想、实”为核心的推进上市工作“六字诀”,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降低上市成本、缓解营运压力、与监管部门沟通等,对企业遇到共性问题,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研究灵活解决办法,实施“一企一议”,切实为企业挂牌上市扫清障碍。全程“保姆式”服务,不仅取得了率先挂牌的优异成绩,而且让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一子落、满盘活,企业上市的“东港小板块”迅速崛起,反响良好,数据显示,红豆杉新三板挂牌后,当日早盘成交额达1250万元,占整个新三板交易额的近20%。目前,东港主板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上市企业8家,上市后备企业总数已达17家,呈现出竞相上市的良好态势。可以预见,东港镇将迎来企业挺进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阶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