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34版:快报·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东港华丽嬗变显魅力
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小镇

  如果您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来锡山区东港镇了,那您一定会被东港的变化所惊讶:浓墨重彩的,是日新月异的新城;淡雅诗意的,是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活力喷涌处,是红豆万花城等功能完善的城市元素;恬淡清雅处,是一处处风景秀丽的公园......一座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新城正在缓缓腾飞,东港,这个无锡最东北的小镇,以华丽嬗变迎接着人们的期盼。

  聚力富强美丽和谐新东港建设,东港城镇发展的思路清晰且务实:以“城乡统筹”为主线,塑造城乡建设“新形象,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慎思力行,东港镇多管齐下疏通“肌理”:理顺功能布局,加快产城融合,完善社会管理运行机制,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镇村管理模式......江渲

  打造一个中心 繁荣两大街区

  东港新市镇雏形初显,新湖苑、怀仁苑安置小区、怀仁中学、东湖塘幼儿园、睦邻中心、世代服务中心、东港市民公园先后建成投用。2015年初,红豆影城正式开门迎客,这个面积逾2.8万平方米,集星级影院、特色餐饮、时尚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生活中心已经成为东港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这也是周边乡镇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的城市综合体,主打“城市客厅”功能的红豆万花城也将于近期建成投用。东湖塘老街区改造、东湖塘农贸市场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如期完成,极大提升了东湖塘街区形象和生活便利度,“以前的菜市场破旧坑洼,现在则干净、整洁、明亮,高大上!”。打造“畅行东港”,路网建设、危桥改造…完善的城市“血管”将东港各个片区有机串联,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不止于硬件,出行“软件”也逐步完善。今年6月起,809、733两路公交车通行,标志着东港镇与锡东高铁、地铁二号线的公共交通实现无缝对接,东港市民外出更加方便快捷,与此同时,镇内微循环公交作为东港方便群众出行、服务地方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在加紧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东港镇城镇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为便于镇区交通秩序管理和车辆停靠,该镇在新市镇、港下街区、东湖塘街区建设了总计40多片免费停车场,以前港下小学周边交通拥堵,随着“港下实小专用停车场”正式启用,周边交通环境焕然一新。港下实验小学的师生和周边居民纷纷在朋友圈、微博、论坛上晒图、点赞。

  加快构建宜居环境

  东港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考验着城乡管理的水平。近年来,东港镇以城市化管理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理队伍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使全镇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完善环卫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按照生活垃圾“四集中”管理的工作体系要求,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建(改)造全封闭式垃圾转运站25座,投资500多万元改造日处理能力250吨的中窑冲压式中转站,通过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和“上门收集+机械收集”相结合的模式,全方位确保东港垃圾“不落地”。目前,东港镇镇区及重点区域有专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队伍200多人,对管辖范围内的道路(小区)、公厕、垃圾桶清洗实行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各行政村(社区)都设立了村级环卫所,配备保洁、收运人员,确保各自然村、河道、道路、公共场所、外居区、村级农贸市场等的保洁工作实行全覆盖。为保证环境卫生长治久洁,东港出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和长效管理实施意见》,通过社会监管、综合督查、视频监管、网格化管理等手段对城乡管理各项工作全面实施监管考核。

  打造“村美民富”

  新农村

  走进东港镇大大小小的村庄,目之所及,是一幅幅美丽宜居图:在东南村薛湾里,房前屋后的绿化点染了乡间的诗意栖居;掩映在绿荫之间的湖塘桥顾巷头,总是萦绕着门球场上的欢声笑语;港南村北古庄的水上长廊边,可以体验各种乡村美景……围绕“抓点、带线、促面”的总体思路,按照生态村、康居村的标准,东港镇有序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修路清塘,铺设污水管网,并对村民住宅出新,全面实现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目前全镇已高标准建成106个二星级生态村,11个三星级康居村。美丽的环境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活力,也进一步提升了村民们探索村级发展的动力,山联村成为国字号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旅游品质与景观进一步提升,朝阳村、新巷村主动承接物业管理业务,港南、东南等村通过联合开发厂房等形式走联合、抱团发展之路。要村美更要人富。据悉,东港镇将进一步加大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盘活存量土地、资产、资源的增收力度,积极探索配套服务型经济、物业经济等新途径,打造村级收入新的增长点。“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同步。”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进程中,该镇将进一步把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完善农村公共配套服务等相结合,努力打造环境管理和农村发展的“东港特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