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5版:快报·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让无锡人生活得更幸福
  美好家园 邓 伟 摄
  二泉月色 卢伯生 摄
  无锡博物院 潘建利 摄
  晨雾中的锡城 陈燕 摄
  振翅欲飞——无锡大剧院 刘复兴 摄

  扎实推进民生共建共享战略,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是这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无锡将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深入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匡笠

  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援助,推动职业培训市场化,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让无锡人民拥有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拓宽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让无锡人民的“钱包”更鼓。强力实施低收入人员和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奔小康工程,创新完善精准帮扶助困机制,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稳步抬高无锡人民收入的“地平线”。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健全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为重点的基本保障制度,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打造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区。

  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改进和优化住房保障方式,健全以市场调节为主、政府保障托底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棚户区(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提升,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农房适度集中工作,规范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睦邻中心规划建设,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提高城乡居民居住环境质量。着力优化城乡公共交通网络,完善轨道接驳体系,构筑公交微循环系统,不断提高公共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性。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方针,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统筹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发展特殊教育,实施普通高中办学品质提升计划和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扩大本科层次高等教育资源,推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建设,支持江南大学、太湖学院等高校创新发展,健全终身教育体系,建成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把人民的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推进健康无锡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构建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创建智慧体育城市和国家级科学健身示范区,提升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促进医养融合,提高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残疾人和慈善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价值共识和精神动力。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文艺创作生产,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惠山古镇祠堂群申遗工作。加强和改进舆论引导工作,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提升新媒体格局下的价值引导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无锡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努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

  推进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合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扎实开展新一轮太湖治理和城乡河道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新沟河、新孟河延伸拓浚及望虞河西岸除险加固和控制工程,加大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提升排水达标区建设管理水平,强化“河长制”“断面长制”监管责任,稳步提高Ⅲ类以上地表水比例,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任务。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全面完成重点工业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和工业燃煤窑炉整治工程,强化城市建设工地扬尘综合治理,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强化土壤环境综合监管,抓好重点区域污染土壤综合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削减存量污染,严控新增污染。着力完善社会公共环境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加强危废固废处置能力。

  建设,确保城市生态环境安全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扎实开展能源、建设用地、水资源消耗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幅降低单位产出的资源消耗强度。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和综合利用水平。积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持续削减全市用煤总量,扎实推进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推动产业、能源、建筑等领域实现低碳发展,加快中瑞低碳生态城建设步伐,落实国家低碳城(镇)试点示范任务,不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深入推进绿色生活行动,提高公众参与度,夯实绿色发展的社会基础。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生态保护作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构建完善用能权、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和交易制度,强化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深入推进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放环境污染治理市场,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与建设。创新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的补偿方式,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完善符合无锡实际的环保法规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和执法制度,推动环保督查从“督企”向“督政”与“督企”并重转变,决不允许把污染成本转嫁给社会,把环境危害转嫁给群众。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健全突发环境事件责任追究机制,开展党政领导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对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实行终身追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