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4版:快报·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今后五年 无锡要做到这些事
  鸟瞰锡城 蒋强 摄
  锡城新干线 胡综伟 摄
  寄畅园秋色 许益民 摄

  今后五年是无锡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时期。综观大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召唤无锡乘势而为。今年9月26日,无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代表十二届无锡市委作了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精彩篇章》的工作报告。

  

  匡笠

  李小敏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全球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前进道路上充满种种挑战,但又富含重重机遇,特别是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部署,形成历史性机遇叠加。机遇稍纵即逝,无锡唯有积极抢抓、顺时而起,方能乘势而上。环顾周边,千帆竞发,合作与竞争并存,激励无锡争先敢为。

  地区竞争不断加剧,兄弟城市你追我赶,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现实已经摆在无锡面前。同时,随着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战略,区域间合作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竞争与合作是未来区域发展的主题。发展百舸争流,无锡唯有敢于竞争、善于合作,方能争先进位。正视现状,负重爬坡,有喜与有忧并存,倒逼无锡奋发作为。近年来无锡以产业强市为突破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成长,好的因素在累积。但也要看到,发展的隐忧仍然较多,无锡还处于困难阵痛期。现实喜忧参半,无锡唯有迎难而上、克难前行,方能再上台阶。放眼未来,任重道远,希望与困难并存,昭示无锡大有可为。当前无锡的发展面临创新突破、产业转型、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并且新的矛盾还将不断显现。但全市上下面对发展、面对未来,凝心聚力抓落实,千方百计创优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希望大于困难。征途绝非坦途,无锡唯有披坚执锐、奋发图强,方能实现愿景。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牢牢把握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这一逻辑,牢牢把握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牢牢把握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这一关键,牢牢把握保障改善民生这一宗旨,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精彩篇章。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顺利实现“十三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强富美高”新无锡展现出现实模样,在“经济强”上有突破进展,在“百姓富”上有切实成效,在“环境美”上有显著改善,在“社会文明程度高”上有明显提升,为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产业新高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和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立,科技进步贡献率保持全省领先,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努力创造民生幸福、百姓充分认可的全面小康新生活。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低收入者收入显著增加,经济薄弱村全部脱困转化,全覆盖、多层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城镇社区形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文化健身圈、便民生活圈,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努力建造生态宜人、内涵品质跃升的美丽城乡新家园。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取得实质进展,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六个一体化”水平全面提升,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稳步实施,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无锡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路更畅,城市功能更优、质态更好。

  ——努力营造体现传承、彰显时代精神的社会文明新气象。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全体社会成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扎实推进,人民民主更加健全,公平正义得到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有序、文明和谐、充满活力。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无锡要在今后工作中把握好以下五条基本要求:

  ——坚持创新创先、敢闯敢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眼全局、立足实际,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积极探索推出适应经济新常态、利当前惠长远的改革举措,使改革更加符合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推动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坚持定向定靶、聚焦聚力。突出抓全局的重点、抓重点的关键、抓关键的具体,紧紧抓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柱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重大建设、重大事项,聚焦推进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靶向发力、精准用力,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以关键突破打开整体局面。

  ——坚持补短补缺、固优固强。以补短促扬长、以扬长促补短,对于发展中低的方面、弱的环节、劣的领域,要加大力度、攻坚克难,着力补齐短板、弥补不足;对于发展中高的方面、强的环节、优的领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着力巩固提升、完善提高,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坚持融会融通、协同协调。善于把上级精神与无锡实际相结合,善于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把握结合点,找准切入点,创造性贯彻好上级的部署要求,系统性推进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在融会贯通中创造发展特色,在统筹协调中提高发展成效。

  ——坚持提标提质、共建共享。切实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贯彻到党委和政府的全部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民生工作的标准和质量,加大公共社会资源向薄弱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