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大屠杀幸存者、抗战老兵等7位老人在志愿者陪同下登上明城墙
重阳登高,传承南京城市记忆
  老人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登上明城墙
  吃重阳糕,好开心
  晒结婚证
  通讯员供图

  插茱萸、庆寿辰、奉重阳糕……昨天上午,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与南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邀请7位特殊的老人,共度重阳、登高望远。这些老人,有的是抗战老兵,有的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的曾在南京见证抗战受降。

  其中一位老人郭秀兰恰好昨天过生日,志愿者买来蛋糕,一起为她庆生。活动负责人表示,这些老人的经历,是南京城市记忆的缩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文 马晶晶/摄

  84岁幸存者:激动,第一次过生日

  昨天重阳节,南京台城明城墙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在鲜花和志愿者的簇拥下,7位银发老人拾级而上。他们分别是抗战老兵李高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郭秀兰、倪传仁、陈德寿、刘兴铭、金茂芝,原新六军老兵、曾在南京参加抗战受降的侯陆卿。

  城墙上,几位身穿传统服饰的志愿者向老人们鞠躬行礼、献花、奉茶,端上重阳糕,还为老人们佩戴茱萸果。

  生于1932年的幸存者郭秀兰,穿了件崭新的深红色外套。郭秀兰说,这是几年前孩子们买的,她一直没舍得穿。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城后,郭秀兰和父母、两个妹妹躲在防空洞中。有一天上午突然来了三个日本兵,“他们站在洞口用机枪扫射,大概扫射了有半个小时左右。我趴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郭秀兰眼含泪水说,就在扫射中,她的父母和几个月大的三妹均被日军射杀。

  解放后,郭秀兰的家境一直不太好,从来没有过过生日。巧合的是,昨天恰好是她的生日。志愿者们为她买来生日蛋糕,点燃生日蜡烛,共唱生日快乐歌。

  “我84岁了,还从来没有过过生日,谢谢大家……”激动的郭秀兰双手合十,吹灭蜡烛。

  91岁抗战老兵:我很幸福

  生于1925年的抗战老兵李高山,昨天佩戴着“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坐在轮椅上。他12岁参军,曾是粤军一五四师三营三连勤务兵。1937年12月12日,他随部队从上海撤退到南京。

  当时,他们想在宝塔桥渡江撤退,但到了江边发现没有船。“晚上,我们想从挹江门进城,但城门关得死死的,我们只能在地下打桩子,抛绳子,趁着天黑一个个爬过去。”

  13日南京沦陷,李高山与战友们被日军俘获。鬼子把他们绑着,带到了几间木房子里。当时房子里人特别多,鬼子突然在二楼架起了几挺机枪,朝着一楼挤成一团的人群开枪,大部分人被当场打死。

  李高山的儿子李真铭曾听父亲讲述,李高山和十几个没被打死的人一起趁着天黑,想从二楼跳楼逃生,结果被鬼子发现。后来,鬼子放火烧楼。李高山从楼上跳了下来。

  一起跑出来的,还有5个士兵。但躲了6天后,他们再次被鬼子发现,被押到一处水塘执行枪决。枪决时,李高山趁日本兵不注意,撒腿就跑。幸运的是,日本人没有追他,放了他一马……

  被志愿者抬着轮椅,登上城墙远眺玄武湖时,李高山高兴得合不拢嘴。年纪大了,他很少出门,“南京跟70多年前大不一样了,过上了过去不敢想的好日子,我很幸福。”

  93岁老兵:唱军歌赢得热烈掌声

  双耳几乎失聪的侯陆卿基本已不能与人交流。不过昨天,看到众多年轻人和志愿者前来问候,他向大家敬了个军礼。

  侯陆卿生于1923年9月,1942年4月参军。后来进入第5军96师288团3营当通讯兵。

  1943年,侯陆卿随部队远征印度,在密支那、孟拱河谷等地都与日军交过战。后来,他被编入新六军14师,在41团团部当通讯兵。

  1945年4月,侯陆卿随部队回云南,后辗转到湖南芷江。后来,他随新六军到南京城内接受日军投降,他主要负责接收日军武器。

  昨天,游览时全程沉默寡言的侯陆卿,在中午聚餐的时候,突然抑扬顿挫地唱起军歌,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请抗战老兵和大屠杀幸存者在重阳登高望远、追忆往昔,与参观城墙的游客分享历史和城市记忆很有意义。”

  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文心表示,“这些老人都经历过特殊的年代,今天与他们共度重阳,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铭记,也是对城市历史和民族记忆的传承。”

  甜蜜重阳

  10对金婚夫妇举行集体婚礼

  “结婚五六十年,我还是第一次穿这么漂亮的礼服。像这样隆重的婚礼,更是当年想都没想过的。”昨天上午,在南京淮海新村的小广场上,85岁老奶奶王紫云搀着老伴儿,摆弄着大红色的礼服,十分开心。

  昨天是重阳节,南京五老村街道淮海路社区为10对金婚夫妇办了一场集体婚礼。穿上漂亮的礼服,老人们都笑得合不拢嘴。沐浴着秋日和煦的阳光,10对金婚老人手牵着手走过红毯。

  婚礼现场,老人们晒出五十多年前的结婚证。“那时候的结婚证,和现在的红本本不一样哦。”77岁的张志强老人第一个拿出结婚证,展开给大家看——那是像奖状一样的一张纸,上面写着繁体“结婚证”三个字,周围装饰着麦穗、玉米花纹,以及国旗和红五星图案。

  晒过了结婚证,老爷爷们拿出定情信物项链和象征平安的红苹果,递到自己的老伴儿手上。由于昨天是重阳节,社区的工作人员还特别准备了重阳糕。老人们笑着接过重阳糕,互相喂着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文 赵杰/摄

  励志重阳

  87岁学霸毕业答辩拿高分

  这个重阳节,对87岁的张焕国来说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重阳节前夕,他顺利通过江苏开放大学文化产业管理(诗词赏析方向)专业的毕业答辩,并拿到86的高分。他将成为全国首批老年学历教育本科毕业生。近日,他被教育部评为2016年“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

  张焕国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通信学校,后被调入南京炮兵学院做教员。1985年10月,他以副教授的教职、副师级的军职离休。

  张焕国一直有个求学梦。上世纪70年代末,他开始尝试自学考试。他先后获得国家导游资格证书(初级)、国家旅行社总经理资格证书以及南京大学法律专业(专科)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还参加了老年大学多门课程的学习。

  2014年初,江苏开放大学首次招收文化产业管理(诗词赏析)专业老年学历教育本科班学员。张焕国立即报名。开放大学采取的是在线远程学习和线下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第一学期,有一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张焕国当时还是电脑盲,他虚心向导师和年轻人请教。课程结束时,他已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在线远程学习了。

  据了解,他每门课的考试成绩都在85分以上。特别是撰写毕业论文和答辩环节,从选题、搜集资料、编写提纲、撰写初稿、修改初稿、二稿、三稿,直至定稿,他都一丝不苟,最终获得86分的好成绩。

  2016年9月,张焕国被遴选为江苏省全民终身学习“百姓学习之星”;10月,被遴选为全国十大全民终身学习“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通讯员 丁姝娟 徐四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