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小夫妻国庆游济州岛被关“小黑屋”
入境遭拒的中国游客达百余人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已介入协调;业内人士:一些旅游网站细节服务缺失埋隐患
  中国游客滞留济州机场,即使夜晚也只能睡在地上
  采访对象供图
  被扣期间得自己掏钱吃饭,这样的一份饭要花50元

  美好的国庆假期,出国旅游原本是件开心事。但如果还没入关就被带进“小黑屋”内关上几天,相信你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昨天,多名南京游客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他们跟团或自由行前往免签的韩国济州岛,在即将入关时,被以旅游目的不明确等原因临时扣押在了机场“小黑屋”。而此前,已经有媒体报道“百名中国游客在韩国济州岛被拒入境”一事。“我就是来旅游的,出团通知书、行程单都有,为什么不让我入境呢?”南京游客张先生到现在都没想明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徐红艳

  入境遭拒

  答不出问题,多名中国游客被扣

  无纸质酒店订单,被扣

  从10月6日早上9点半到达济州机场以来,南京游客张先生和妻子已被关在机场“小黑屋”三天了。“我是第一次和爱人出国,护照和出团通知书都有。”张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先前报了国内一家旅游网站的韩国济州岛“4晚5日自助游”项目。

  即将入境时,韩方边检人员向其询问了自由行行程,夫妻俩没能答出来。“为什么不告诉他们就有问题?”张先生很疑惑。此外,边检人员还以“无纸质酒店订单”为由,对其旅游动机提出质疑,并扣押了两人护照和返程机票,将他们关进了“小黑屋”。

  不了解当地景点,被扣

  与张先生经历类似,南京市民艾先生也曾被关在济州机场“小黑屋”长达3天。

  艾先生告诉记者,8月31日,自己和好友跟团到韩国旅游,在入关时,他俩落在队伍最后,被叫到了韩国法务部的审讯室内。“他们问了我们工作、来韩国旅游的目的,以及酒店和景点名称。”艾先生表示,由于是跟团游,他对具体旅游景点和酒店联系方式之前都没太留意。于是,韩方工作人员以“旅游目的不明确”为由,拒绝艾先生和好友入境。

  大学生独自出游,被扣

  来自哈尔滨的大学生小高,与张先生一起被关在“小黑屋”内。国庆长假,父母给他报了个济州岛旅行团。由于是独自出游,他在过关时被边检人员扣下。“他们问我,一个大学生自己来韩国干什么,我说是来旅游购物,对方不信。”小高随后拿出了学生证,依然没能过关。“旅游景点都有什么?都是什么样子?”一连串有关韩国旅游的问题把小高问蒙了。小高表示,来韩国就是为了游玩,如果这些都知道还来干什么。

  无尽等待

  旅游网站长假期间无人处理此事

  关进“小黑屋”后,不少人打算直接回国。不过,韩方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回程必须乘坐来时航空公司的航班,且不能转机。张先生原定的回程日期是10日,如今被关在“小黑屋”内,还不能自己订票回去,只能等待韩方工作人员的通知。

  而8月31日被扣的艾先生则是在9月3日等到了同一航空公司回程的航班,才返回国内。“没想到原本是一场愉快的旅游,结果变成了‘韩囧’。”艾先生无奈自嘲。

  据介绍,“小黑屋”内没有床,大家只能和衣而睡,每人发一个小毯子。每天只能吃两顿饭,要自己掏钱,50元一份。

  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小黑屋”里的中国游客还有四五十人,每晚还有新被关进去的游客,大部分是中国人,偶尔有印度人、泰国人。被关的这几天,他们不断与旅游网站和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联系,但旅游网站的人表示要等到8日正式上班才有人处理,总领事馆则一直处于电话无人接听的状态。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曾被扣的中国游客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目前已有116人。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该旅游网站获悉,目前已经安排当地地接处理情况,至于后续团费是否会退,目前还不清楚。

  相关回应

  总领事馆:免签并非100%入境

  昨天,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对此事回应称:免签地区并不意味着随意出入境,须提供合法有效护照、行程单和真实住宿信息等;衣衫不整也可能遭拒。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修明业领事表示,即使持有签证,也有被拒绝入境的可能性。

  他解释,外国人入境审查是每个国家固有的主权行使行为。准许何人入境,韩方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主要从入境动机方面考量。如果游客旅行凭证不全,或被怀疑有移民倾向,都可能被拒绝入境。目前到济州岛的外国游客中近90%都是中国游客,所以被拒绝入境的人数相对较多。此外,近日接连发生了两起中国游客在济州岛制造的犯罪事件,所以济州机场出入境管理部门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审查力度。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建议中国游客入境济州岛做好充分的准备,增加通关成功率。除了出示有效护照、有效行程单外,还需提前准备好酒店预订单等作为辅助材料。

  据央视报道,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正跟济州岛海关出入境管理处核实原因,并表示将全力保护滞留人员合法权益。

  快报追访

  在线旅游网站细节服务缺失

  昨天,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出团合同单、机票信息以及出行通知等内容,不过均是旅游网站通过邮箱发给他的中文电子版。张先生说,出行前网站并没有提醒自己要携带纸质酒店订单。

  对此,一位长期从事韩国旅游的线下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线上旅游网站确实存在细节服务缺位问题,这也为此次游客滞留济州机场埋下了隐患。“旅游网站出具的都是电子合同和行程单,遇到事情很麻烦。”恰恰相反,线下旅行社一般都会要求游客到店面签订出游合同以及告知游览、出行注意事项。如果是自由行,合同附件内的酒店纸质订单是必不可少的。

  艾先生也对旅游网站的不作为有些气愤。领队和旅游网站未能第一时间担保出自己,“事后我们才得知,他们其实知道有可能会被遣返,但为了吸引客源,就把这个事儿给隐瞒了。”艾先生说,如果领队能在行前进行说明,那么他们就有可能会提前准备,也就不至于这么被动。

  这样的麻烦

  你遇到过吗

  网上订机+酒

  差5分钟机票险作废

  在旅游网站上订的南京飞香港机票加酒店,只因迟了5分钟,往返两程的机票差点就作废了。南京市民朱女士说,出发前,网站发来起飞时间的短信,等她和老公到达机场准备取登机牌时,却被告知迟了5分钟,不能飞了。和她有一样遭遇的还有好几位旅客,他们也是在这家网站上订的飞香港机票。大家发现,网站短信并没有提醒要提前多久到达机场。

  随即,大家打电话给网站交涉,得到的答复竟是,因为没赶上去的飞机,返程飞机也上不了,几千元的机票,只能给300元作为补偿。随后,这个网站再没有给出新的解决办法,这些旅客只能自己在机场求助工作人员,每人花了600多元改签,登上了同一家航空公司当天下午的航班,而返程的机票也神奇地有效了。

  网上报了拼团游

  和团友差价3000元

  今年暑假,南京市民何先生一家三口在一个旅游网上报了欧洲12日游。和团友在上海浦东机场集合后才发现,这个旅行团的人来自江苏、浙江及上海,是个拼团。团友间一打听,完全一样的行程,差价最大的达到3000元,何先生一家和一位同样在南京这家旅游网报名的游客,交的是最高价。

  旅游全程,何先生一家都没弄明白自己究竟跟的是哪家旅行社出游,而导游对此也讳莫如深。何先生说,“我们没有时间到传统旅行社去报名,就在网上搜一搜,在线支付非常方便。但这一年来,旅游体验特别差,回回都是被‘卖’了。”何先生说起来特别无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