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孝顺,就是做让父母开心的事
  国庆期间,谈金生在家陪父母过节 本人供图

  今年73岁的谈怀富和68岁的姚来凤夫妇是溧阳上兴的普通农民,老两口备受乡民们羡慕,因为他们的儿子谈金生做生意颇有成就,经济上富足,最关键的是,儿子孝顺,每天都会给他们打电话。再怎么忙碌,一有空闲,儿子都会回家看看,跟他们聊聊天,看到父母在田间劳作,他也能下田帮忙,为父母分担。

  

  葛小林

  “下辈子还做我的孩子”

  几十年前,上兴是个偏僻而贫困的乡镇,谈怀富和姚来凤夫妇一辈子种田,将子女们养大成人。今年47岁的谈金生是家里的长子,很早就帮父母挑起家中的担子,这也让谈金生明白,只有拼搏和奋斗,才能走上富裕之路。

  1997年,谈金生在四川大凉山接下了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实现了扭亏为盈,成了大凉山地区的明星企业。然而,身在异乡,谈金生最牵挂的还是家庭:上有父母,下有幼子。他每天给千里之外的父母打电话,问候二老的身体状况;给妻儿打电话,督促孩子的学业。

  谈金生说,自己是个恋家的人,后来他卖掉了大凉山的企业,回到溧阳重新创业。工作虽然忙碌,但他每天给父母打电话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

  谈金生说,父母也都习惯了等他的电话,“现在他们什么都不缺,最记挂的就是我们这些儿女,让他们知道我们都很好,让他们知道我们记挂着他们,他们就开心”。

  老两口不愿意离开熟悉的村子和忙碌一辈子的农田,于是,每有空闲,谈金生就往上兴跑。父母在茶园里忙活,他把衣袖一挽,一边采茶叶,一边跟父母唠嗑。

  姚来凤告诉记者,儿子儿媳都很孝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能看出他们对我们老人的尊敬和孝心,我常跟金生说,下辈子,你还做我的孩子”。

  “做让父母开心的事”

  几年前,父亲跟谈金生提及几个叔叔家经济上不宽裕,要多照顾些。于是,谈金生每年对叔叔、姑姑给予经济上的帮助。四叔和六叔相继中风瘫痪,医药费都是谈金生支付的。作为小村庄走出去的企业家,谈金生也经常做一些公益,例如出资捐助村里的孩子等。

  谈金生经营的西门菜场是溧阳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周边不少农户会将种植的地产菜带到那里卖,而那些卖地产菜的大多数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今年7月,谈金生取消了这些老人的摊位费,今年65岁的芮红星老太太告诉记者,以前菜场也只是象征性地收6块钱一天的摊位费,现在全都免了,一年至少能省2000块。“菜场有200多个卖地产菜的老人,谈老板一年要少赚几十万摊位费!”

  让卖菜老人免费卖菜,确实让谈金生少赚钱了,但谈怀富得知儿子的做法,不仅支持,更感到欣慰。“他能理解老人的辛苦,能够为老人做一些善事,我为我儿子感到骄傲。”谈怀富说。

  谈金生则说:“现在父母身体都还不错,我做一些好事,就是让他们开心快乐。他们心情好,才能长寿。”

  

  家风传承

  谈怀富对儿子的所作所为感到很欣慰,他说,在外面,儿子是个成功的企业家,在家里,他是一个孝子。谈怀富告诉记者,儿子每次回家,汽车的后备箱里都会带上菜,够他们吃上一星期。每次出差回来,也都会带回外地特产,让他们尝尝鲜。“我们老两口哪里吃得掉那么多东西啊,就周围亲戚朋友邻居一家家送。”

  “我们年纪大了,什么都不图,只要孩子能想到我们,能常回家看看我们,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这些儿子都做到了。而且,孙子也很孝顺,我们感到很幸福。”谈怀富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