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过劳去世
生前一直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专家建议40岁以上每年做心电图检查

  昨天,“春雨医生”官方发布讣告,确认了张锐的去世消息。讣告中称,“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锐先生,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于2016年10月5日晚在北京去世,享年44岁。”专家告诉记者,心肌梗死,一般夜间多发,而且以男性居多,发病与超负荷工作以及精神压力大有关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刘峻

  创业者英年早逝

  昨天,张锐先生去世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引发热议。

  张锐籍贯安徽,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硕士,毕业后曾任职于北京体育大学、 《京华时报》、网易,2011年张锐进入移动医疗领域创业,成立了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公司官网称,其致力于“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科技手段帮助人们掌握健康、延缓衰老、治疗病痛”。

  张锐去世后,多名与其有过交集的人士在社交媒体表达悼念。去年有媒体专访时,张锐曾透露,自己一直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确实很焦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将创业比作“打麻将”,即指身在其中并不觉得累,实际对身体透支很大。

  猝死和高强度工作有关

  张锐先生只有44岁,为何平时看起来身体棒棒的年轻人,会突发心梗等急性疾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内科专家表示,这和高强度工作是有关系的,如果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太过兴奋,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部分突发性心脏病患者猝死就是因连续熬夜、情绪激动、紧张状态等,诱发神经功能失调、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脏突然缺血。

  凌晨2点到4点最危险

  记者注意到,张锐先生是在晚上去世的。专家告诉记者,很多的猝死者都是在睡眠中发病,特别是心肌梗死,甚至还有一个最危险的高发时间段,那就是凌晨2点到4点。

  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表示,30%的心梗病人发病在凌晨4点左右。这个时间段血液黏稠度高,容易出现各种梗死,比如脑梗或者心梗,“这时一般疲劳程度较高,精神也比较亢奋,这有可能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而酿成危险。”专家说。

  当然,还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心肌梗死的产生,比如高血压等慢性病。另外,人在感冒期间,身体抵抗力较弱,如果感冒已经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心脏本身负担过重,加之运动负荷影响,也会加重病情。严重的话,会导致心源性休克,甚至心跳停止。

  发病

  出现症状应立即就医

  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时,就要警惕是心梗发病了呢?中大医院心内科主任马根山形象比喻说:“就像一条大蛇缠在脖子上,喘不过气来。”中青年熬夜、过度疲劳后,一旦出现持续胸痛、胸闷、冷汗等典型心肌梗死表现,应立即以最快速度到医院就诊。

  专家特别提醒,有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发病不是那么典型。有的患者还会有“牙疼”的感觉。与心梗相关的牙痛,医学上称之为“心源性牙痛”。

  建议

  40岁后每年做心电图

  专家建议40多岁的人每年进行一次心电图检查,除了做心电图检查,如家族中有心脏病史的人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建议还要做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可检测出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