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国庆黄金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地铁4号线“阿紫”昨天试跑
明年春节前开通,南京地铁线网将形成“井”字格局
  昨天,南京地铁4号线试运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昨天,南京地铁4号线开始试跑。现代快报记者试乘之际,还为南京市民直播4号线试跑,引来围观。目前,地铁4号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南京地铁方面表示,4号线将于明年春节前开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丁晟 刘伟娟

  试跑

  鸡鸣寺站到鼓楼站,不到3分钟

  4号线全长约33.75公里,西起鼓楼区龙江站,东至栖霞区仙林湖站,全线18个车站。

  昨天下午两点,在地铁4号线鸡鸣寺站,一列紫色列车静静地停靠在站台,这就是4号线列车“阿紫”。“阿紫”采用的是6节编组的B型车。与1号线相比,4号线列车要稍微苗条一点。不过,车厢内爱心专座、灭火器、紧急报警器等设备,一应俱全。观看现代快报记者直播的网友感叹,4号线车厢内淡淡的紫色,就像进入薰衣草的世界。

  下午2点09分,“阿紫”带着试乘人员缓缓启动。不到3分钟的时间,列车停靠鼓楼站。与去程相比,回程时间要长一些,行程不到4分钟。列车2点31分从鼓楼站出发,2点35分抵达鸡鸣寺站。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地铁4号线最高时速是100公里,全程大约56分钟。

  4号线全线18个车站中,有一半是换乘站。这使得4号线在已经开通运营的线路中堪称“换乘王”。昨天,试乘的鸡鸣寺站、鼓楼站,分别可换乘地铁3号线、1号线。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试乘到鼓楼站。出站后,上到站厅层,便是即将开放的3号、5号、6号口。而在3号口处,有蓝色的卷帘门关闭着。工作人员称,门那边就是地铁1号线,也就是说,4号线与你我之间,就隔着一道卷帘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号线一期开通后,南京地铁线网规模将达到258公里,“井”字形的地铁线网格将正式“合龙”。届时,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舒适、快捷。

  看点

  全线8个文化墙,部分已“露脸”

  4号线主题是“宁人伟业”。全线拥有8个主题文化墙车站。文化墙上的名人,都与南京有着丝丝联系。例如:鸡鸣寺站的曹雪芹和他笔下的人物、鼓楼站的竹林七贤、龙江站的郑和造船、云南路站的桃李满园、徐庄站的祖冲之、草场门站的王羲之。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试乘的鸡鸣寺站和鼓楼站,文化墙都还没有建好。目前,徐庄站的文化墙已经初步建成。在工艺上,徐庄站的文化墙还使用了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4号线首次全线设置疏散平台。传统线路在发生火灾、停车事故等灾害情况下,乘客只能通过列车端门疏散至轨道。这种方式疏散时间长。而4号线首次在全线区间隧道均设置有纵向应急疏散平台,疏散平台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平台板,通过支架支撑固定在隧道侧壁,高度与地铁列车车厢的地板持平,宽度约0.6米,当列车在隧道中遇险停车时,列车侧门可全部打开,乘客一步就能踏上疏散平台,实现迅速疏散。此外,4号线还首次在南京地铁使用减振道岔。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可以减小噪音。

  地铁4号线早在规划之初,就有很多人在盼着。南京地铁方面近日透露,4号线将于明年春节前开通。可以说,4号线开通已经进入倒计时。

  期待

  4号线二期将延伸到南京北站

  未来,地铁4号线二期将由西端延伸,通往南京北站,拟设南京北站、珍珠泉等站点。

  虽然4号线一期开通后并没有过江,但是已经能惠及江北居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待长江大桥封闭大修后,许多过江的公交线路将由长江大桥改走扬子江隧道。但是根据之前调整的线路,过江公交经隧道进入主城后会堵车严重,引发网友吐槽不断。

  4号线的底站龙江站和扬子江隧道口相距不到2公里,如果江北公交进入主城后,能对接4号线龙江站,将大大地节省江北居民出行的时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