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10项建筑
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南京长江大桥

  “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近日在北京公布。首批上榜的名录一共有98项,包括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国美术馆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一共有10项入选,南京占9项,分别是:中山陵、南京中央大学旧址、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及南京国民政府建筑遗存、国立紫金山天文台旧址、雨花台烈士陵园、金陵大学旧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期)、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 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顾炜/摄

  江苏10项入选,南京占9个

  “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

  南京上榜的9个项目中,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中央大学旧址,也就是现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是它的标志性建筑。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及南京国民政府建筑遗存,也就是南京总统府内的建筑遗存,这组建筑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上榜的9个项目中,只有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不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南京文化学者薛冰说,虽然不是“国保”,但由此可见,大桥桥头堡在权威专家们眼里,是20世纪重中之重的建筑之一,意义非凡。

  第二批名录开始推荐

  薛冰透露,目前,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推荐已经开始,他本人就收到了推荐邀请。在薛冰看来,南京可推荐的20世纪建筑遗产很多,比如: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旧址、颐和路公馆、金陵饭店(一期)、南京博物院老大殿等等。“20世纪的南京是非常了不起的,杨廷宝、刘敦桢、童寯(jùn)等一大批著名设计师,让20世纪的南京无可比拟。”薛冰说。

  专家:要用全新理念保护

  评选出来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有什么意义?专家们认为,对“留住乡愁”,在国民中普及建筑文化审美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文物学会和中国建筑学会现场还发布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建议书》(征求意见稿),建议书提出,20世纪建筑遗产是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敬畏遗产、守护地域特色,以全新理念保护与更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