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首座地震逃生救援体验楼下月投用,公众可去体验各种救援神器
这座“楼歪歪”,全南京数它最抗震
  别看它是“楼歪歪”,抗震能力却最高

  “应急救援队各组注意,溧水区东屏镇发生4.9级地震,有楼房倒塌、倾斜和山体滑坡,有人员被困,情况危急……”别紧张,这是在进行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昨天上午,由溧水区政府、南京市地震局主办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在溧水区大金山国防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地震局工作人员,观摩了这场演练。

  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演练是在一座倾斜度达18度的斜楼内举行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它是继北京、重庆、青岛之后,全国第四座斜楼,也是江苏首座地震逃生救援体验楼,下个月将投入使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见习记者 陈光/文 马晶晶/摄

  斜楼里,救援人员如履平地

  “溧水区东屏镇发生4.9级地震,造成建筑物倒塌,山体滑坡,请指示!”尽管刚开始就下起了雨,但整个演练过程都在有条不紊进行着。

  收到信息后,楼层营救组抵达现场,发现一栋三层楼已经倾斜,有人员被困。着急的是,楼内有烟冒出。如何展开救援?只见救援人员利用飞虎爪将绳索固定在二层,再利用攀爬器材和绳索,往被困人员的楼层攀爬,实施营救。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救援人员走在斜楼里如履平地,貌似没什么不适。他们先快速地教一位被困人员如何使用8字环逃生,经过讲解,这名被困人员利用8字环成功自救。接着,救援人员发现一名伤者,他们先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然后慢慢抬至窗台,再小心翼翼地用绳索将担架运送至地面,成功将伤者救出。多位被困者相继被救出,前后不到半小时。

  斜楼里救援真那么容易吗?演练结束后,记者进斜楼体验了一把。发现整个楼体和楼梯都是斜的,顺着楼梯往上走就感觉失重,有点站不稳,走着走着就走不下去。

  缓降器是救援神器,使用率最高

  除了楼里的被困人员、山体滑坡造成伤害外,附近还有没有灾情?记者发现,现场出动了无人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可以广泛应用于防灾减灾低空侦察、搜索营救等方面的工作。在2015年度华东地震应急联动协作区综合演练中,溧水区大金山地震应急救援大队的无人机,就实现了与江苏省地震局应急指挥大厅以及华东联动协作区单位地震应急指挥中心的视频联网与互通。

  除了无人机,8字环、地垫、担架都是救援中不可缺少的。其中,使用率最高的当属缓降器。逃生缓降器由挂钩、吊带、绳索以及速度控制等组成,可以安装在建筑物的窗口、阳台或楼房平顶等处。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过程中缓降器频频使用。只见被困人员先将挂钩挂在窗户或者管道等可以承重的物体上,然后将绑带系在腰部,从窗户或者阳台上往下落缓缓降到地面。据悉,缓降器非常高效,一般可以重复使用200次左右。

  南京最歪的楼其实是最牢的楼

  “这个楼斜度最起码有20多度吧?会不会倒?”现场有人小声嘟囔着。细细看去,斜楼一直从下斜到上,足有10米高,让人看着心里发寒。正常房子的窗户是平的,可斜楼的窗户是斜的,人走在斜楼里站都难站稳。

  不过,这栋斜楼可不一般。“是模拟地震后,一些民用住宅楼因为地基沙化,楼梯发生倾斜的场景设计的。这栋楼的倾斜程度为18度。为什么不更斜一些?因为这是这栋楼可承受的最大倾斜度,多倾斜一点会坍塌。”南京市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王金宝介绍,由于楼很斜,建造的时候比一般楼的难度要大。

  既然是“楼歪歪”,它会不会坍塌?王金宝摇摇头说“不会”,并表示,别看它是南京最斜的楼,但抗震能力却是南京最高的。

  “它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王金宝说,南京地处华北地震区长江下游——黄海地震带内,具备发生6级地震的构造背景。所以,南京的建筑都是按照地震烈度7度来设防的,医院、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则按照地震烈度8度设防。而这栋三层斜楼,则是按照地震烈度9度设防的。“即便南京发生7级地震,这栋斜楼也不会倒塌。它虽然斜,但不会倒。”

  下个月公众就可以去体验了

  “再过几天,这栋斜楼就会正式启用。”大金山国防园的工作人员毛佐民告诉记者,这栋斜楼建造了3个月,投入200万元。

  据毛佐民介绍,这栋斜楼是专门用来逃生体验的。投入使用后,各社会团体都可以预约体验。目前,地震逃生救援体验楼(斜楼)设置了地震警报、就地避险、人员疏散、人员搜救、高楼搭救、医疗救护、消防灭火、心理治疗等训练科目,将为抗震减灾实训演练提供先进的场地,提升培训效果。“因为成本比较高,企事业单位来演练,需要收取相应的费用;中小学生来体验,我们会考虑免费。毕竟,这相当于一颗种子埋在孩子们的心里,以后遇上地震,他们会懂得怎么处理。”

  王金宝表示,为了增强公众的地震逃生意识,楼内的边边角角会贴上科普图,比如,这个地方是怎么回事,如何躲避等科普知识。

  提醒公众房址选择相当重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栋斜楼是江苏首座地震逃生救援体验楼,建成后,南京众多地震救援队伍就有了一个培训演练、教学的地方。“斜楼里救援人员自己都站不稳,这时候该怎么办?要通过实地训练,才能正确使用。”王金宝说。

  同时,这栋斜楼还提醒公众,建房子的时候房址选择很重要。“这栋斜楼还会普及公众防震减灾知识。它会告诉公众,建房子的时候如果房址没选好,比如房基建在沙化地段,那么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时候就会发生倾斜。它也提醒公众,建房子一定要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王金宝表示,虽然地震灾害是小概率事件,但如果遇到了该怎么自救?斜楼将增强公众自救互救的技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