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民生连连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定期口腔检查 将牙病扼杀于萌芽
采访专家: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刘向辉

  你知道吗,世界卫生组织把牙齿健康写进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将龋齿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之后应重点防治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口腔健康形势并不乐观。由于人们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相比美国人96%的无龋率,我国的龋齿患病率竟高达80%。

  预防龋齿很重要

  龋病发病隐匿,通常由存在于牙齿窝沟菌斑中的多种致龋微生物将含糖的食物发酵、产酸。酸长期作用于牙齿,使得牙齿硬组织溶解(脱矿)出现颜色,外形和质地的变化从而形成龋齿。龋齿不仅破坏了牙齿正常的形态、功能,使人们不能正常咀嚼,还经常引发其他的问题,如口臭、牙髓疾病,以及牙髓牙周联合病变等,给患者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和生活上的不便,可见其危害之大。定期检查可以将龋病在早期就被发现,从而获得正确的治疗,将龋病的发生发展扼杀在萌芽状态。

  保护儿童乳牙很重要

  其实,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对于学龄儿童更为重要。作为人类的第一副牙齿,乳牙不仅作为咀嚼器官发挥了咀嚼作用,同时对发音、面型美观都有较大的影响。健康的乳牙可以帮助儿童咀嚼、消化,促进身体发育,同时有利于恒牙的萌出及恒牙列的排列整齐。如果不注意保护,乳牙若发生龋坏,会引发疼痛,导致乳牙的过早脱落,甚至会影响恒牙胚的正常发育和恒牙的萌出。因此,那种“反正乳牙会换掉,发生龋齿不用治疗”的观点是极其错误的。对于正处于乳恒牙交替期的儿童来说,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可以了解乳牙的健康状况、是否存在乳牙滞留、乳牙过早脱落等问题。此外,定期的口腔检查还可以了解恒牙胚的发育状况以及牙列发育、咬合关系建立的情况等,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爱护牙齿从定期口腔检查开始

  定期口腔检查还可以早期发现一些特定的全身性疾病。比方说,急性白血病常因牙龈自发性出血而首先到口腔科就诊;有30%的艾滋病首先在口腔出现症状;婴幼儿鹅口疮等口腔黏膜病问题也会在口腔检查中被及时发现。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同时也是维护牙周健康、促进全身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专家建议成年人至少每6个月拜访一次牙医。由于成年人因牙周病失牙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定期检查可及时发现口腔内存在的牙周隐患,并及时给予适当的牙周治疗。

  通讯员 黄辉 王晨辰 崔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