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出台出租车行业改革新规,明年7月起经营权无偿使用
想做网约车司机必须先考试
出了事故经营平台先赔付
  制图 李荣荣

  乘坐网约车出了事故由平台先行赔付,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传统出租车明年7月1日起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并设立退出机制……江苏省版网约车新规终于落地了!9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我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通知》,昨天省交通运输厅对通知进行解读,明确出租车服务包含巡游和网约等方式,新规是对国家相关文件的细化,江苏各地于2016年10月10日前出台暂行实施细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见习记者 赵冉

  网络预约出租车

  网约车司机要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网约车司机需要具备什么资质?

  网约车司机要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规定,网约车司机必须具备合法资质,这一资质包括取得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3年以上驾驶经历,还要“无五”,即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并通过考试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才可从事网约车营运。

  江苏新规指出,因巡游车驾驶员的区域科目考试范围基本覆盖了网约车驾驶员的考试范围,巡游车驾驶员也可以开网约车。但网约车驾驶员如想从事巡游驾驶员的工作,则必须得再考取《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驾驶员还要与网约车平台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者协议。

  网约车档次应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车

  什么样的车可以用来当网约车?

  网约车档次应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车

  网约车车辆应该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并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的车辆档次应高于当地的主流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不能有巡游出租车的标志,以便于区分,差异化经营,同时避免了巡游揽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的巡游出租车品牌、型号及价位均不统一。以南京为例,今年,南京新添置的一批出租车价格多在8万元左右,青奥会前后新增的约3000辆中高档英伦出租车等价格在14万左右。此次,新规对网约车的档次并没有数字化。有知情人士表示,所谓的档次,应该并非单纯指车辆的价位,车辆性能、技术参数等都应考虑在内,要保证车辆的舒适度。

  不得在机场、火车站以及排队候客场所揽客

  网约车揽客有什么限制?

  不得在机场、火车站以及排队候客场所揽客

  网约车将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网约车要确定合理的计程计价方式,规范自身的市场竞争行为和价格行为。明确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是国家对网约车监管上的创新。对于网约车,由于乘客可提前预知运输价格,对服务和价格可相对自助选择,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但地方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也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

  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也不得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的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网约车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超出许可的经营区域的,起讫点一段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

  网约车一旦出了事故,经营平台先赔付

  网约车出了事故怎么办?

  网约车一旦出了事故,经营平台先赔付

  网约车经营者对于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等,应承担先行赔付,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乘客及驾驶员转移风险。同时,网约车平台还要将数据库接入交通运输部的监管平台,并发给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监管平台及警务大数据平台。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规范其发展。地方人民政府应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

  巡游出租车

  明年7月1日起,经营权将无偿使用

  自2017年7月1日起,全省增量及存量巡游出租汽车统一并轨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经营权期限和车辆报废更新原则上应保持同步。同时,建立完善巡游出租车经营权的退出机制,对出现经营权期限届满、重大服务质量问题等情况的,按规定收回经营权。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了少数几个县(市)尚未取消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外,江苏大部分地区已经取消。设定2017年7月1日的期限,将促使未取消的县(市)设立倒排计划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不过,经营权无偿使用并不等于不交份子钱。据介绍,巡游出租车经营权由于占用了社会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所缴纳的费用是由各地政府收取的,与份子钱不同。份子钱是司机向企业承包经营所缴纳的费用,构成比较复杂,是由市场调节的。

  鼓励各地实施出租车全天全程双计费

  新规指出,江苏巡游出租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鼓励各地实施全天全程双计费、交通高峰时段差异化定价。

  以南京为例,巡游出租车现在实行的是按照里程计算,高峰期才有拥堵费,即按照时间计费。实行全天全程双计费后,即里程和所用时间都要计费,保障了驾驶员能获得与其劳动技能、时间、强度相匹配的合理收入,有利于改善服务质量。同时,也有利于解决高峰期、夜间或偏远地区拒载、议价、挑客等出租汽车服务的顽疾。

  逐步推行全国统一电召号码“95128”

  当前,巡游出租车揽客的形式是以路面扬召为主。江苏将积极鼓励和推动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

  鼓励网约车经营者、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社会力量为公众出行提供巡游出租汽车召车、服务评价、移动支付等网络“一站式”服务。

  鼓励巡游出租车提供电话、手机软件、互联网等电召服务,逐步推行全国统一的“95128”电召号码,“96520”号码将逐步停用。

  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信用等级评定

  加强对出租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信息记录以及信用等级评定,作为出租车经营者、驾驶员、车辆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贷信息技术和信用管理方式,实现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与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

  通过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参与、条块联动的联合执法机制和联合惩戒退出机制,建立完善监管平台,强化全过程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