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人才新政”奖补力度空前,财政每年投入100亿
重大创新团队最高可获5000万元资助

  昨天上午,苏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暨政策说明会,就最新出台的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3+1政策文件进行介绍。文件就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以人才优先发展赢得新的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政。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人才新政”,是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如对于引进顶尖人才单位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于重大创新团队给予1000-5000万元项目资助等。

  

  何洁

  “组合拳”推进创新驱动

  据介绍,3+1政策文件包括《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若干措施》《关于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措施》和《苏州市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4个文件已经苏州市委第169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3+1政策文件是一套“组合拳”,下一步,苏州还将继续在土地、金融等方面加强政策研究,出台专门文件,使政策体系更加系统全面。

  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实施更具竞争优势的人才培养与引进政策,构建更加灵活高效的人才使用与管理机制,打造更加系统完备的人才培养发展平台等方面,提出了40条具体措施。比如对引进顶尖人才单位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于重大创新团队给予1000-5000万元项目资助等。

  《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若干措施》从支持企业跨越发展、支持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了28条政策。比如对苏州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给予3000万元奖励;成立规模为6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等。

  《关于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措施》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提出了45条具体措施。比如全市财政投入每年100亿元支持创新并保持相应增长;对新建国家级科研机构给予不低于5000万元支持等。

  《苏州市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对照了国家“纲要”和省“贯彻方案”,紧密结合苏州打造一基地、一高地的定位,全面梳理了有关政策文件,在阶段性目标、重点战略任务、工作举措上分别进行部署。

  财政每年投入100亿

  与以往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3+1政策文件特点鲜明。政策制定紧扣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世界前沿科技,着眼于全球顶尖人才,紧紧把握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这一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提出奖补力度空前。全市财政每年将投入100亿元支持创新,并保持相应增长。首次提出对引才育才单位进行奖励,如给予院士培养单位500万元奖励,顶尖人才引进单位最高500万元奖励;首次提出对学术论坛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等。

  同时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形成了很多创新突破。比如,在构建人才使用和管理机制方面,对于高端人才,可在原额定编制外另设特聘岗位,不受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限制;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等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