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精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多省高招取消本三批次,快报记者从省考试院权威人士处获悉——
本科录取批次是否合并,江苏将调研
  CFP供图

  截至2016年,广东、河北、湖北等15个省份在高招录取中取消了本三批次;明年还将有一批省份合并本一、本二批次。江苏是否有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打算?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处获悉,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是大势所趋,江苏目前正在酝酿调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是否合并、如何合并,江苏酝酿调研

  “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被写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始于2014年。此后,不少省份开始探索合并录取批次。2011年起,山西、山东和福建便将本科二、三批次合并。截至2016年,河北、江西、湖北、辽宁、重庆、贵州等15省份“取消”本三批次招生,广东则合并二本AB批次。上海将一本、二本合并为一批录取,只保留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

  改革的步伐还在加大。2017年起,河南和北京也将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此外,海南和山东2017年起也将合并录取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

  2017年高考,江苏的录取批次是否也会合并?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关录取批次的合并,江苏有此考虑,但至于是否合并、如何合并,还需要在启动调研后确定。

  如果合并会有啥变化?

  1

  部分本二高校将面临挑战

  今年,在本三批次文科招生的江苏高校共有28所,除了三江学院、无锡太湖学院、宿迁学院、南通理工学院等4所民办高校,其余均为独立学院。其实,2014年开始,已经有部分独立学院从本三批次调整到本二批次招生,例如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和东南大学成贤学院。201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也加入这一行列。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勇介绍,2007年,该校金融学、西班牙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8个专业,已经在本二批次招生。

  “之所以将部分专业调整到本二批次招生,是综合近几年来的招生、教学水平来定的。”周勇说,这些专业在当年的录取分数已经在本二省控线附近,同时,江苏省教育评估院也会关注这些专业的教学质量。

  “自从调整到本二批次录取后,生源质量在提高,”周勇分析,如果江苏也将本二、本三批次合并,对于已经在本二批次招生的该校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于部分高校,会有挑战。

  “从历年招生的情况看,苏中、苏北的学生更喜欢到南京高校读书,如果本二、本三合并录取,欠发达地区的本二高校,或者办学特色不明显、办学质量不高的本二高校,会面临生源流失。”

  2

  专家建议增加填报志愿数

  在2017年的浙江高考中,考生报考志愿将由“专业+学校”组成,考生可以自主选报专业,录取也不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

  “合并录取批次,也是为今后按专业招生,减少录取壁垒做准备。”南京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倪丹梅建议,如果按照目前江苏的录取规则,将本三高校并入本二批次招生,学校增多了,那考生填报志愿的院校数和专业数也需要增加。

  今年,江苏本科批次的院校志愿统一增加为5所,每所院校可以选择6个专业志愿,这意味着,本一、本二、本三批次,考生各有30个志愿,多位南京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如果本二、本三批次合并了,本三批的30个志愿也要考虑并入本二批次。

  南京某本二院校招就处负责人表示,合并录取批次后,新生成的志愿数如果增加,对于考生而言,将意味着有更多选择。

  “但是增加的志愿数也不是越多越好,”周勇说,很多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很迷茫,很多是家长主导,前面的一些志愿选择可能还比较谨慎,但越往后填的志愿,越盲目。如果填报的志愿太多,考生和家长也会无所适从,而一旦没有被录取到理想专业,会放弃报到,导致浪费录取机会。

  “本科批次录取合并,也将倒逼高校有更清晰的定位。对考生来说,选择的机会多了,对高校来说,参与竞争的高校更多了。每个学校要有自己的特色,是向科研型还是应用型高校转型,与高职高专又有什么区别,也要考虑清楚,要错位发展。”

  3

  淡化名校情结,复读生会减少

  “以前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有分等级的意识,有985、211的区别,有本科若干批次的划分,这是将高校和考生分成三六九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的高等教育是精英化培养,那时高校的毛入学率只有10%。但2015年,高等教育已经达到40%,2020年将达到50%,再分成三六九等,将不利于高校之间的平等竞争。一些本二、本三的高校,难以获得平等的教育投入,难以得到好生源。

  “取消录取批次,也将淡化中学教育的名校情结,弱化应试教育,学生不再是以本一名校为目标,因为所有的本科高校都将在一起录取。”熊丙奇认为,很多高三考生因为没有考取本一、本二高校会选择复读,但合并录取批次后,复读的学生也会减少,除非是对某所学校、专业有特别的兴趣。

  前不久,教育部宣布多份有关“985”“211”工程的文件失效。熊丙奇认为,这也是国家在弱化高校的门第之见,“办少数好的大学不是出路,会把学生逼向死胡同。其实职业教育也可以有不错的发展,但现在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有偏见,在美国,也有学生不读哈佛,而选择职业院校的。”他建议,未来不妨也可以取消本科和专科的区别,也给职业教育更多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